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通識教育講座—吳鐵肩主講「大數據革命與哲學」

完整的人生態度,吳鐵肩主講「大數據革命與哲學」

1  2

你知道「尿布與啤酒」、「颱風與蛋塔」之間的關係嗎?科技日新月異的腳步中,人類社會逐漸被海量的數據淹沒,統計出來的數據,可以成為氣象、醫療、商業……等諸多便利的可信依據,但同時,也有許多倫理問題伴隨而生。

109學年度第2學期的通識教育講座,為使青年學子在全球視野中,能不迷失在科技虛幻中,而能有更高的哲學思維,特在校長推薦之下,邀請到國立成功大學退休教授吳鐵肩老師,於110312日蒞校,主講〈大數據革命與哲學〉講座。

吳教授於去年初出版了《蘇格拉底到大數據:理性與非理性的鬥爭》,今次特將其中第九章挑出,從「尿布與啤酒」、「颱風與蛋塔」的關聯性開始,告訴大學生大數據的統計數字,能在調查和詮釋之後,對商業甚至各行各業皆有所幫助。2012年是「大數據元年」,更為人工智慧拉開了序幕,但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大數據也應該為人所用,而不該受其役使。海量的數據縱然重要,但最終仍只有質性的顯像才是真實的人生。

吳教授鼓勵學生讀康德、讀哲學書,並以自己為例,說明雖然當數學老師一輩子與數字為伍,但仍非常喜歡藝術與哲學,認為只有認真的思考、發現問題,才能從表象深入本質,是做學問與人生的正向態度,數據應該與哲學結合、理性與感性結合,才是完整的人生。

通識中心主任郭美女老師在講座結束時亦勉勵同學:「在這個人手一機的時代,我們往往受限於大數據而不察,應該透過藝術的涵養與哲學的思辯來豐富我們的智識,才能像吳教授所鼓勵我們的,在更好的位置看人生的風景。」

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