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物醫學碩士學位學程】前副總統陳建仁院士「分子流行病學與精準健康策略」專題演講

1

    

  本校生物醫學碩士學位學程,於34日邀請前副總統、中央研究院陳建仁院士蒞校進行「分子流行病學與精準健康策略」專題演講,分享當下最熱門的流行病學知識以及精準健康策略。

  陳院士自109年卸任副總統職位以後,即回歸熱愛的學術研究,目前為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陳院士為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並為我國中央研究院院士世界科學院院士及美國國家科學院海外國際院士。其除致力學術研究外對於學術知識的推廣傳播亦不遺餘力故不辭辛勞遠道而來,為臺東大學師生進行專題分享

  在兩小時的演講中,陳院士以「變異是演化的基礎」作為開頭,介紹流行病學的緣起,進展至現今的分子流行病學,並透過長期以來針對B型肝炎與C型肝炎的研究成果,向師生分享流行病學如何影響灣對這些疾病的防治策略;接著說明,現今全球如何從精準醫療發展至精準健康,在此浪潮之下,灣所具備的優缺點、困難與展望。陳院士表示臺灣全民健康保險既全面又先進,如何在資訊安全的條件下有效利用健保、IoT生理監測等大數據資料收集與分析,提昇個人健康及預防感染,發展精準健康策略可成為國內衛生單位努力目標。

  本次專題演講除了校師生外,東縣醫師公會理事長朱建銘理事長、東馬偕紀念醫院、東榮民總醫院、衛福部臺東醫院等多位醫師前來聽講。會後發踴躍並紛紛表示陳院士的演講內容前瞻且專業,讓臺東民眾見識到了世界級大師的風範。

2 3

  生物醫學碩士學位學程執行長楊繼江教授表示臺東大學在曾耀銘校長的規劃下,自108學年度成立生碩士學位學程,每學期安排至少4場的專題講座,邀請生醫領域專家學者前來分享,以提供學生最新的生物醫學專業知識。本次相當榮幸邀請國際級學者陳建仁院士前來演講,透過後會的對談熱烈即可看出參與演講的師生及業界人士收穫滿滿。

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