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國立臺東大學USR與都蘭部落共創地方美好生活

國立臺東大學USR與都蘭部落共創地方美好生活

國立臺東大學109年12月19日(星期六) 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於臺東縣東河鄉都蘭部落,辦理「2020國立臺東大學 USR-都蘭之蘭調創生計畫年度成果展開幕茶會」。本次活動與「都蘭生活節」開幕活動共同舉行,展現本校與部落之間的合作成果。本校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SR)為目標,推動師生社會創新落實大學社會影響力,並與在地協會組織合作,強化區域產學鏈結,協助在地產業發展,同時發掘場域價值,提升在地生活與整體環境品質。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為均衡國內的區域發展、鼓勵產官學民各界為國內發展相對不利區域推出地方創生計畫尋找解方,教育部於107年啟動第一期(107-108年) USR計畫,而第二期(109-111年),國立臺東大學與都蘭部落的地方創生計畫結合,透過扮演地方的智庫、諮詢顧問、研發與共生共學的角色,推出「都蘭之蘭調創生計畫」,校內教學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鼓勵學生從在地需求出發,整合相關知識技術和教學資源,引導參與課程活動的學員們了解大學社會責任的議題與重點。

本活動自109年12月18日起為期三週,參與人數多達千人以上,共60多場活動的「都蘭生活節」,由都蘭部落阿度蘭阿美斯文化協進會的都蘭國社會企業籌備處,與臺東大學「都蘭之蘭調創生」計畫師生團隊合作辦理,是臺東大學在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及實現與地方夥伴建立合作關係的具體指標呈現;亦是臺東大學與都蘭部落合作一年以來的部落型態社會企業的開幕式。今年雖受疫情影響,在辦理各項場域交流活動時受到不少限制,但仍於活動期間與部落合作推動「第一期都蘭特色作物」尤加利系列產品的商品、「都蘭蘭調」創生文創品牌商品、「都蘭國」實體門市成立、東大海洋文化課程與都蘭國合作開發阿美族海洋文化體驗遊程、都蘭「在地職人」店家的串聯,以及兩期「都蘭生活報」地區刊物的發行等六大計畫。4500000

「都蘭生活節開幕儀式」都蘭部落傳統領袖林照明(左)與部落耆老、都蘭國工作人員、臺東大學都蘭之蘭調創生計畫主持人謝昆霖(後排右三)與協同計畫師長合影。(圖/臺東大學提供)

臺東大學「都蘭之蘭調創生」跨領域課程的實施與成果

在執行課程上,今年度臺東大學USR計畫團隊分別帶領來自校內3學院不同系所,共12門不同課程的同學投入「都蘭之蘭調創生」跨領域課程模組,推動一系列以在地創生議題為主軸的學習單元及活動。
852233

「都蘭生活節」中的學生成果攤位,展示臺東大學學生與部落合作成果。(圖/臺東大學提供)

8596

第一批完成「都蘭國虛擬國民集章活動的臺東大學師生。(圖/臺東大學提供)

         跨領域課程模組透過教學設計與都蘭部落進行雙向交流,凝聚校內師生與部落場域合作夥伴們的創生共識,並針對部落永續發展議題進行人才培養,與既有課程內容結合,建立學生在美學、觀旅、文化、社創、產發等不同軸向之創意雛型模式,其成果於活動期間也均在「都蘭生活節」會場攤位及「都蘭國入境大廳」內進行陳列展示。此外,本校數媒系學生團隊「繡下線」參加東區大學三創競賽佳作作品,也在計畫團隊的協助下參與本次活動的市集販售,其學生文創商品也同步於活動期間在「都蘭國入境大廳」內進行販售。

123

正在參觀「都蘭入境大廳」實體門市的東大師生及民眾。(圖/臺東大學提供)

9788554

數媒系學生團隊「繡下線」的作品在攤位進行販售。(圖/臺東大學提供)

                計畫團隊結合發展基地構想,運用課程帶領學生移地教學至都蘭部落辦理議題松(Issue-based Hackathon)及工作坊等實踐活動,藉由「都蘭國入境大廳」作為計畫場域據點,帶領師生深入都蘭部落,前往位於都蘭山腳下的「阿度蘭農場」,讓東大師生能快速的熟悉都蘭部落場域環境,進而提出策略方案提升場域生活,促進永續發展。計畫執行第一年,臺東大學與都蘭部落合作,凝聚出雙邊核心價值與議題溝通管道,其豐富多元的成果令人耳目一新,也達成本校作為執行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實踐與發揮社會影響力的目標。
85269544

位於都蘭部落的「都蘭國入境大廳」服務台(圖/臺東大學提供)

450

「都蘭生活節」活動現場的民眾與各式攤位(圖/臺東大學提供)

                109年度「都蘭之蘭調創生」計畫,藉由「都蘭生活節」活動總結,將一年來本校對於發揮社會影響力與執行成果進行回顧與檢討,也引導學校在地深耕USR計畫的未來方向。活動期間更藉由一系列在地創生主題演講與對談活動,在理論與實務上激發出參加民眾對於文化保存與價值創新的火花,同時點出未來學校在實踐社會責任上更多可能的面向,發揮在地大學更深刻的影響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