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創意實作工作坊 VR快速建模體驗課程

創意實作工作坊-VR速建模體驗課程

國立臺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為讓同學有機會成為穿梭於虛實之間的一級玩家,於127日邀請翔昱創新有限公司李佳憬經理等業界教師,與本校資訊工程系陳世曄與蔡家緯二位老師,攜手將虛擬實境體驗帶入課堂。本次工作坊活動中,學生除瞭解Unity遊戲開發引擎的環境外,課程中也給予學生所需引導,讓他們能夠快速打造出互動式虛擬環境,並且透過Oculus頭戴式顯示器,於其中盡情探索,創造專屬於自己的VR體驗。

電影一級玩家作者兼聯合編劇Ernest Cline表示,每個人都需要從幻想中逃避現實,但有些時候,你必須在虛擬與現實間找到平衡點,在虛擬實境的世界中,我們都再次成為了孩子。這部在2018年上映的科幻電影,故事背景設定在2045年,大部分的人們為了逃避現實世界的混亂而投入虛擬的網路遊戲「綠洲」,看似遙不可及的尖端科技,其實早在1960年代就已經問世。

VR的特點在於提供沉浸式的感受,因此在硬體配備的性能要求較高,過去受限於硬體設備及圖形運算能力不足,導致最多只能做到擬真,而無法進一步讓使用者真正獲得沉浸式體驗;隨著5G時代來臨,挾高速傳輸、低延遲等特性,不僅可讓VR擺脫傳輸線的束縛,轉換視角時,網路延遲降低,改善暈眩感,進而推動虛擬實境應用普及,帶動相關軟體與硬體將迎爆發式成長,再次的喚醒大家對於VR的記憶。

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表示:「透過此類工作坊,讓平常比較難以體驗到的技術帶入課程中,讓同學們對於程式設計的學習不只是聚焦於程式編寫,更能實際感受撰寫程式後的成果,讓同學對於學習更加有動力。」而這次參與活動的同學,大多來自於英美系及音樂系,他們開心的表示說:「在此次的工作坊中接觸了一個從未接觸過的領域,以為這是有在科幻電影中才出現的場景,如今就擺在眼前,會讓人不禁開始思考,該怎麼與自身所學的專業進行結合,期待未來能夠參與進階的延伸工作坊。」

123    32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