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資訊館】【國立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109年度圖書館週系列活動】 讀「策」(tha̍k-tsheh)—閱讀展覽‧練習策展

【國立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109年度圖書館週系列活動】

讀「策」(tha̍k-tsheh) —閱讀展覽‧練習策展

「展覽」在現代社會扮演傳遞訊息的重要角色,許多領域的研究者、創作者都曾以展覽為媒介,與普羅大眾分享知識與美感。隨著國內看展風氣日漸成熟,展覽型態日益多元,近年來,到博物館、美術館或文創園區參觀展覽已成為國人常見的休閒活動;而「策展」儼然成為一門當代顯學。

本年度圖書館週(121日至127日)以「讀策(tha̍k-tsheh) —閱讀展覽‧練習策展」為主題,推出一系列館藏資源展示與實作活動,帶領讀者暢遊各大博物館與美術館,發掘展品與展覽背後的故事,並開發創意敘事的潛能,培養「策展力」。活動內容包括主題書展、主題影展、策展工作坊、展覽企畫徵件活動、圖資服務推廣活動等。

開幕式於109年12月1日(二)中午12時40分,於圖書棟一樓大廳舉行,當日邀請東大茶道研習社,分享他們於本館策劃的「茶道研習社20年回顧展」精彩成果,現場並進行優美的茶藝表演。接著由圖書資訊館謝明哲館長頒發感謝狀予林永發院長、洪煌佳學務長和林崇堯教官,感謝捐贈畫作與攝影作品予圖書館收藏展示。

1 2

3000 4000

為推廣本館展覽空間借用服務,本次圖書館週特別配合「策展」的主題,舉辦「進館來展」展覽企畫徵件活動,於10月26日至11月22日間開放全校學生投稿,同學們可以從圖資館一樓的4個展區中選定一處作為自己發揮的舞台,撰寫一份包含展覽名稱、目的、內容、展區規畫、執行方式的展覽企畫書,由館方評選出優秀的展覽企畫,並於開幕式由校長頒發獎狀與禮券給獲選團隊,獎勵同學發揮創意,展現策展能力。同學們投稿的展覽企畫書內容活潑多元,包含以紋樣品牌設計為主題的文創產品展示企畫,也有關於環境關懷的海報展示企畫等。

5   6

「讀『策』(tha̍k-tsheh)」主題書展,精選本館關於博物館和美術館的書籍,透過相關書籍帶領讀者閱讀展覽,暢遊各大博物館與美術館;主題影展部份,則挑選館藏《我在故宮修文物》、《盜走達文西》、《抓狂美術館》及《梵谷:星夜之謎》四部電影,讓讀者跟著精彩的劇情,感受文藝之美,發掘展品與展覽背後的故事。

5 55

於12月3日(四)舉辦的策展工作坊,邀請到豐富策展及活動籌畫經驗的邱健維先生,分享他的心路歷程與策展方法,帶領學員進行展覽內容發想及主題收斂實作練習。講師以「臺9線∕臺11線」為練習主題,邀請學員用畫筆畫下自己對臺東公路的印象,在講師的引導下,學員藉著畫筆嘗試捕捉心中的想法,畫出山脈、大海、洛神花、熱氣球等富有臺東風情的圖形,透過學員上台分享,激盪出許多有趣又獨特的展覽內容元素;接著講師運用其展覽企畫經驗,將學員的眾多想法逐一收斂,聚焦成地景、食物、文化、情感幾項主題,成為一個個有架構與主題的展覽。學員們收穫滿滿,反應相當熱烈,並期待日後能參與其他相關課程。

87965     864536

224353  450

除主題活動外,本館也推出腦波儀、Hyread電子紙閱讀器等圖資服務推廣活動,讓讀者透過闖關遊戲體驗圖資館所提供的多種設備與服務。今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本館網路服務組特別為全校學生申辦Google校園帳號,以備遠端教學所需,只要在圖書館週期間啟用Google校園帳號,即可獲得精美贈品,藉此鼓勵本校學生多加利用。當然也少不了每年例行的不典藏書刊贈閱,每日推出本館不典藏之圖書、二手教科書與過期雜誌,供讀者免費索取。

22322323 4545212

450    153245

為期一週的圖書館週雖已落幕,四樓後山書房以「讀『策』(tha̍k-tsheh)閱讀展覽‧練習策展」為主題的書展,則將展至110年4月30日(五);一樓大廳展區「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將展至110年2月20日(六),精選本校黃貴潮名譽博士所遺留之部分日記手稿、攝影照片、口簧琴、個人收藏文物,及相關影音紀錄與報導,期盼透過策展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並親近這位熱愛自身文化且樂於分享的可愛長者,歡迎校內師生前來參觀。

51 4500000

450788413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