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資訊館】【國立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109年度圖書館週系列活動】 讀策(tha̍k-tsheh) —閱讀展覽‧練習策展

【國立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109年度圖書館週系列活動】

讀策(tha̍k-tsheh) —閱讀展覽‧練習策展

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以下簡稱為圖資館)於109年度圖書館週(121日至127日)以「讀策(tha̍k-tsheh) —閱讀展覽‧練習策展」為主題,推出一系列館藏資源展示與實作活動,帶領讀者暢遊各大博物館與美術館,發掘展品與展覽背後的故事,並開發自己創意敘事的潛能,培養「策展力」;活動內容包括主題書展、主題影展、策展工作坊、展覽企畫徵件活動、圖資服務推廣活動等。同時,由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與圖書資訊館所策畫的「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也在圖資館一樓大廳展出,透過展示黃貴潮先生遺留之部分文物,彰顯黃貴潮先生對於文化保存的貢獻。

活動一   圖書館週「讀策(tha̍k-tsheh) —閱讀展覽‧練習策展」開幕活動

       ♦活動時間:109121日(二)下午1240

      ♦活動地點:圖資館一樓大廳互動光牆

邀請臺東大學茶道研習社分享策展成果與現場表演,並進行畫作與攝影作品捐贈儀式、「進館來展─圖資館展覽企畫徵件活動」頒獎與圖書館週主題活動介紹,歡迎各位讀者共襄盛舉,踴躍參加!

5   8

活動二   主題書展

      ♦展出時間:1091130日(一)起至110430日(五)止

      ♦展出地點:圖資館四樓後山書房

精選圖資館內關於博物館和美術館的書籍與繪本,透過展示書籍帶領讀者深度探索各大博物館與美術館,培養讀者欣賞展覽的興趣與素養。

1    450

活動三   主題影展

      ♦活動時間:109121日(二)起至 109124日(五)每晚1830分開始放映

      ♦活動地點:圖資館三樓N次方

精選圖資館內以博物館、美術館或其展品為題材的劇情片和紀錄片,於活動期間每日晚上在本館三樓N次方播放,帶領讀者跟著影片中精彩的劇情,感受文藝之美。

播映日期

片名

121日(二)

我在故宮修文物

122日(三)

盜走達文西

123日(四)

抓狂美術館

124日(五)

梵谷:星夜之謎

活動四   策展工作坊

        ♦活動時間:109123日(四)下午14點至 17

        ♦活動地點:圖資館資訊棟2F C206研討教室

隨著策展成為一門當代顯學,「策展工作」已是人人有機會接觸到的領域。本活動邀請到在花東地區參與多項計畫、專案與展覽活動的策展人—邱健維,分享他豐富的策展經驗與心得,並帶領學員從策展構思出發,進行展覽內容發想與主題收斂的實作練習,幫助大家輕鬆、無痛入門策展!

3     4

活動五   進館來展—展覽企畫徵件活動

        ♦徵件時間:1091026日(一)起至1091122日(日)止

圖資館作為本校師生重要的學習場所與生活空間,除了提供館藏與空間借用服務,也是校內學習交流的重要場域。透過展覽徵件企畫活動,邀請不同學院、不同領域的師生,將各自的教學、研究、社團活動等精彩成果帶進本館,促成交流的同時,也提供師生一展長才的機會。

89

活動六   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

          ♦展出時間:1091120日(五) 起至110220日(六)止

          ♦展出地點:圖資館一樓大廳展區

黃貴潮(Lifok Oteng)先生來自臺東縣阿美族宜灣部落,一生皆以沐浴在自己的文化中為樂,其創作與記錄的一切不僅反映他個人精彩的一生,也深深地銘刻著原住民文化的色彩,呈現臺灣原住民族近代發展的軌跡與歷史。所留下的不同類型的文物,都以各自的方式承載記錄了黃貴潮先生這一生中所看見的、喜愛的、關心的,和造就他的人事物。本次展覽精選「黃貴潮手稿及文物數位整理專案計畫」中數位化與詮釋資料(Metadata)建置完整度較高的日記手稿、攝影典藏照片、口簧琴、黃貴潮先生收藏之個人文件與物件,以及相關影音資料進行展出,期盼透過策展的方式,讓更多人得以認識並親近這位熱愛自己的文化且樂於分享的可愛長者。

活動七   圖資服務推廣活動

圖資館除了借用書籍,還有「HyRead電子紙閱讀器」、「腦波儀」、「校園個人google帳號」等便利的設備及服務,欲知更多活動詳情,請至2020圖書館週活動官方網站查看:http://libweek.lib.nttu.edu.tw/2020/

2                    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