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多元語文演講(III) 「動漫中的語言學」

                                                                                                                 多元語文演講(III) 「動漫中的語言學」


                臺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今年度三場多元語文演講的壓軸,由台灣大學的呂佳蓉教授,以年輕人熟悉的日本動漫作品「火影忍者(NARUTO)」及「海賊王(ONE PIECE)」來帶領學生進入日文與中文的語言學世界。呂老師認為,這二部動漫吸引人之處,在於遵守「價值觀 (values) 」原則、運用了「語意場(Semantic field)」並活用「角色語」。
首先,價值(values)是一種跨情境都令人想要的目標,各價值間個性及重要性不同,卻擔任生活中的原則指標(Schwartz,1994)。火影忍者以體制內的價值觀,例如守護鄉里、傳承、努力即成功等,來做為故事的精神; 海賊王則以自由、惜情、探險精神等的體制外價值觀為底,並獲「單一作者全球最大發行量」的金氏記錄。

                此外,如同姓名學一般,不管是台灣、日本、或英美,對於命名皆有其原則與傳統習慣。而此二部作品皆活用語言學中的「語意場」來為動漫中的角色命名,奠定成功的第一步。善用語意場,不僅可以形塑角色獨特的意象,也可傳遞文化訊息。因此,以讀者的角度來看,語意場的角色名可方便記憶角色特徵並塑造角色家族的一體感。
                最後,角色語是創造角色個性的好幫手,可反應說話者的身份地位或個性。舉凡動漫角色的口頭禪、自稱詞、語尾助詞或笑聲,都是常見的角色語及個性語。演講中,呂老師也提及漫符(漫畫表情符號)在語言中的使用。生活上,人們也會使用「臉上三條線」、「真是點點點」或「圈圈叉叉」等來做情緒的表達。簡言之,動漫中的語言已普遍存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
                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表示:「成功的動漫作品常闡述人生的課題,也有著豐富的文化意象,不僅引人樂在其中,也有強大的感染力。」動漫帶給人們夢想及浪漫的想像,作品中的語言現象也有語言學的根據。就讀教育系的潘同學及特教系的王同學對於本場演講有類似的感想。他們表示:「演講很特別也很有趣。平常看動漫只是消遣,但今天才知道一部成功的動漫裡無論是角色命名或說話方式,其實都有很多巧妙的設計。以後在看動漫時會特地觀察今天演講提到的細節。」
                  結合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本年度一系列多元語文演講也在此圓滿落幕。相信同學們在不同主題薰陶下,已直接或間接地喚起對於不同文化與語言之間的覺察,並期待能成為有浪漫有夢想的人。

123          45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