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美術產業中心】漫談南島當代藝術新實驗 「2020南島國際美術獎」在臺東美術館

漫談南島當代藝術新實驗

「2020南島國際美術獎」在臺東美術館

由臺東縣政府主辦、臺東大學承辦之2020南島國際美術獎,於今日(109年11月20日)上午9點30分,在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辦理「藝術家進駐記者會」及第一場「藝術家漫談會」。參展藝術家於今年11月起正式進駐臺東,開啟臺東大地山海的研究與創作,邀請您一同與藝術家「相見歡」。

本屆南島國際美術獎,為因應疫情調整形式,邀請多元創作類型的臺灣資深藝術創作者與地方社群、環境建立連結,激盪南島當代藝術新實踐。「南島國際美術獎」旨在召喚各地藝術工作者,藉個人創作藝術能量,以當代實驗創作省思臺東在地潛質;歷屆參展、獲獎作品著墨議題多元,山海自然、南島語族、人文脈絡、記憶、環境進行多角度探索,為雙年型藝術獎。期待本美術獎成為承載世界各地創作者對南島議題關懷的開放對話平台。

在「藝術家進駐記者會」儀式中,縣長饒慶鈴使用傳統弓射出象徵南島文化能量的箭,期許「南島文化的前進永續」及「疫情陰霾下臺東的持續進步」,饒縣長表示:「南島國際美術獎由2011年首屆辦理至今已來到第6屆,未來將持續本縣推展南島族群藝術與文化的目標,並致力搭建臺東與太平洋群島藝術的對話橋樑,尋找創新、與世界接軌」。

    本屆美術獎共10名(組)臺籍藝術家參與,其中方偉文、安聖惠、范志明、黎志文、蔡根皆擅長使用大地自然素材、現成物採集,進行複合媒材裝置創作;此外,李屏宜、眼蟲計畫(呂沐芢與焦聖偉)、彭賢祥、劉永仁、蕭筑方於木刻版畫、即興漆繪、油畫與壓克力等媒材形式鑽研藝術表現。所有參展藝術家將於駐地期間,參與臺東美術館辦理的「漫談會」,與在地社群充分對話,分享藝術家駐地創作計畫的同時,同時聆聽在地社群的聲響與回饋,使最終發表的作品更具溫度。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處長鍾青柏表示:「臺東美術館將於12月5日辦理第二場藝術家漫談會,並於12月12日舉辦展覽開幕式,想要與藝術家們近距離交流接觸的朋友可一定要把握機會一同參與」。

123   1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