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臺灣流行音樂教父張四十三談「生命的每一個足跡 終將成就未來的風景」

生命的每一個足跡 終將成就未來的風景──通識教育講座邀請臺灣流行音樂教父張四十三

國立臺東大學通識教育講座,109年11月6日邀請到臺灣流行音樂教父、角頭音樂創辦人張四十三。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強調:「除了介紹台灣流行音樂產業之外,也期待學子們透過與重量級人物的接觸,打開自己對其他領域的一扇門。」

張四十三老師開場即勉勵年輕人:「既然來聽講,就應敞開心胸,不要僅以『聽看麥』的態度去接觸,如此才能釋放自己的喜怒哀樂,真正有所獲得。從事創造的人,成長經驗中的五感體驗都是很重要的線索,自己走過的生命歷程,讓創作有了養分,也擁有生命力。」

123

張四十三非常想念幼年時代,在花蓮光復與阿美族一起玩耍的日子。小學四年級回到老家雲林,在貧瘠的農鄉長大,因為環境適應不良而自我封閉。那段與廣播電台為伍的日子,是張四十三首次與「聲音」的接觸;也是最感興趣的電台商品行銷──那是他與外界互動的唯一。

2000年左右,角頭音樂製作的三張「恆春兮」,紅遍全台與北美,大賣二十幾萬張。而這張全用台語念詞的專輯,正是張四十三童年經驗的澆灌。他笑說:「這是以成長背景的文化差異,轉化為商品的價值感。」

高中與專科階段,他生命中幾位重要的角色:音樂啟蒙老師、賀爾蒙啟蒙老師、文學啟蒙老師、活動啟蒙老師,分別開啟他的視野、填滿他的心靈、餵養他的思想、積累他的經歷。雖然,那個生命經歷的當下,根本不會明白:青少年的他沉迷在日本AV女優飯島愛的影片,卻意外開啟他主修電影藝術的專業之門。那些看似荒謬無稽的路,卻很有可能變成有趣的機會與命運,帶領你走上不一樣的路。

談及角頭音樂從街頭開始的篳路藍縷時,張四十三特別勉勵青年學子,應該給自己的生命一次「不求償的、無計較的、無私的那一步」,才能挖掘真正的自我,擁有無價的收穫。現場同學提問,角頭如何挖掘人才?張四十三舉例紀曉君的例子,笑稱一切都是機緣,獨立音樂建立自己風格以後,能夠自然吸引到真正適合的人。最後,更陳述PASIWALI音樂節展現原住民樂舞特色的理念,以及自己將來想要做的音樂活動經驗傳承。

透過一個奇妙的「飯島愛機緣」,張四十三老師分享他創作人的生命積累與轉折,讓同學在短短一百分鐘內,隨著他一起喜樂哀愁,一起成長。

123      45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