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南島文化中心】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承辦之「佳心舊社石板家屋人文歷史與生態知識試驗教學」活動

「佳心舊社石板家屋人文歷史與生態知識試驗教學」活動報導

由花蓮縣文化局主辦、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承辦之「佳心舊社石板家屋人文歷史與生態知識試驗教學」活動,於109年11月2日(星期一)上午7點30分,在玉山國家公園東段的登山口展開,試驗教學為「Muskun ta mulumaq mapasnava我們一起回家學習」。

過去部分布農族人從中央山脈中段西側之Asang daingaz(舊大社)翻山越嶺遷移至拉庫拉庫溪中上游的山林,族人在那裡耕作、狩獵、生活。後來因日本政府之「集團移住」政策,強迫該地區之布農族人離開祖居地,形成現今卓溪鄉的村落分布。

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執行之「花蓮縣卓溪鄉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編撰計畫」,首次以多校聯合方式,編撰布農民族教育教材及教學試驗。由花蓮縣卓溪鄉七所國小的布農族教師組成教學團隊,完成以布農人的「家」為主軸系列課程,此次試驗教學有卓溪、卓樂、卓楓、太平、崙山五所學校、六年級共15位學生參與學習。

1223

活動前特別邀請地方耆老卓清村何成忠村長,以芒草驅除危險為大家領路,並在入山、入舊家屋遺址、入Istasipal修復家屋三地點前,進行祈福儀式。余貞玉校長特別再次提醒學生們5項入山的禁忌,從準備入山就讓學生了解布農族對於山林萬物及祖靈之敬仰。

由布農族獵人崙山國小Atul Tanapima 主任擔任瓦拉米步道沿途教學解說,以布農族對於動植物的觀察及知識,帶領大家再次認識祖先生活的環境;接著在舊遺址何村長以豬肉、小米酒祭告先人,學生們也逐一報上自己完整的姓名。太平國小余貞玉校長表示:「布農族人熟稔自己的姓名及父母親氏族名非常重要,因為和祖先對話前必須告知自己是誰。」在舊社安排了「家的變遷」課程,引導學生了解過去布農族的生活與現在我們的生活有何不同。

最後在修復的布農家屋進行三堂課程,包含「布農人的家」、「生命禮儀小劇場」、「Tastulumaq一家人」,分別講述布農家屋建築、從出生到死亡會經歷的文化禮儀、家庭成員組織及分工。教學課程後在工寮前大家共食一鍋小米飯,帶著收穫、感恩的心情告別家屋。

本案計畫主持人海樹兒•犮剌拉菲表示:「這是一個很棒、也很難得的民族教育實作,不僅因為是回到祖居地,實體接觸祖先居住過的山林、石板屋,及認識民族動植物;更可貴的是由包含校長、主任,族語專職教師、教授等的本地族人教師,以族語或漢語進行文化傳承,徹底落實了當代布農族民族教育的實踐。」

藉由「Muskun ta mulumaq mapasnava我們一起回家學習」的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試驗教學活動,結合卓溪布農族教師、學生、家長以及卓溪鄉公所、卓溪鄉登山協會、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花蓮縣文化局,一起回到布農族祖居地,直接進入山林及石板家屋進行教學活動,以「我們不是遊客參訪而是回家學習」的心態,用身體感官記憶與學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