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多元語文演講(I)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語言與跨文化溝通」

多元語文演講(I)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語言與跨文化溝通」

你想和外國人有段愉快的對談嗎?那麼,瞭解其文化背景絶對是成功對話的第一步。臺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為擴展學生跨文化視野,特於大一英文及大二英文課程中,加入三場多元語文之演講活動。由授課教師課前或課後依據各班學生之學習風格,以課堂討論或學習單方式,讓學生們做跨文化思考的延伸。

通識中心 照片檔

    第一場序幕由任教於宜蘭大學的張雅玲老師,以自身於英國求學多年、居住當地旅遊的生活照片及於當地之所見所聞做為暖身, 開啟學生們對跨文化的覺醒。演講中,雅玲老師分享了她擔任志工及至當地跳蚤市場的跨文化經驗,除結合理論外,也讓學生們進一步思考我們自身的「臺灣文化」及「原住民文化」。再者,雅玲老師的研究也跨到花蓮縣光復鄉的原住民部落-太巴塱。在進行語言溝通前,她先了解阿美族的風俗習慣及文化背景,輔以非語言(non-verbal)的方式來進行跨文化的對話。最後,她更強調:「若要避免語言誤解,了解對方的文化模式是首要的條件。If you are going to play the game properly, you had better know every rule.」簡言之,善用語言與文化間的關聯性是擁有成功對話的關鍵。

 通識教育中心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表示,臺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結合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一系列多元語文演講的目的,不僅在喚起學生們對不同文化間的覺察,更需以不預設、開放及尊敬的態度進行溝通,才能真正得到「百戰百勝」的跨文化經驗。在近200位參與演講的同學中,美產系林同學表示:「我覺得不管是說的或者畫的,了解對方的文化是很重要的。就像要介紹臺灣文化的話,我會先以珍珠奶茶或臭豆腐來讓他們產生興趣!希望將來有更多機會學習各種跨文化經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