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運動愉情養生,健骨延年益壽 許文蔚教授東大主講「管理人體的鋼筋水泥─漫談骨奧秘」

運動愉情養生,健骨延年益壽

許文蔚教授東大主講「管理人體的鋼筋水泥─漫談骨奧秘」

運動愉情養生,健骨延年益壽 許文蔚教授東大主講「管理人體的鋼筋水泥─漫談骨奧秘」

109年11月2日下午1點在國立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資訊棟1樓湖畔講堂,舉辦的東大講座邀請到臺灣醫界的典範人物、也是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名譽院長、學術組教授級主治醫師的骨科權威許文蔚醫師,以「打造人體的鋼筋水泥──漫談骨奧秘」為題,跟大家分享骨科保健,為臺東大學師生拓展骨科保健的知識,同時也讓現場學生親炙成功人物的風采。

正如每一棟高樓,都需要堅實的基礎與強韌的鋼筋一般;人體的骨質和肌力,在25歲左右達到巔峰,到了35歲以後,如果之前「骨本」不好,再加上遺傳、外力、身體激素等關係,造成骨質流失,就容易骨質疏鬆,不僅關節炎等毛病找上門來,也容易骨折。許醫師建議年輕人,一定要趁年輕注意養生保健,飲食與運動並進,調整自己的體適能,才能面對未來的骨質流失。醫師從常見的骨頭疾病如關節炎、坐骨神經痛等簡單介紹徵狀、病因與治療的方法;再以網球、足球、騎馬等項目,談多見於肘、膝、踝等關節或肌腱斷裂的運動傷害實例。

許醫師在美國進修時認識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更體會到分工合作的重要。他以過來人的經驗,鼓勵青年學子有機會就應該多出去開拓視野,盡量學習他人的長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許醫師具有前瞻眼光,也熱心提攜後輩,從引進新技術、串聯世界各地的學者,辦理學會年會的交流研討,其對骨科的熱忱可見一斑。

現場參與的心動系劉同學問道:「腳扭到、骨折,如何進行復原?」許醫師說,無論是肌肉韌帶的傷害或是骨折的傷害,當下應先做固定保護,再送到醫療院所做適當醫療處置。臺東醫師公會理事長朱建銘醫師則提問:「關節炎到底要多動還是少動?」許醫師說,以理論來說,合理鍛鍊核心肌群,癒後確實能有所改善;但其實得看關節炎嚴重程度、疼痛與活動能力的狀況而定。

通識中心郭美女主任則深入提問關節炎治療步驟的時間點,及骨傷的食療迷思,許醫師一一詳細回覆。現場甚至出現有趣的提問:「瘦的人是否容易得到骨質疏鬆?」許醫師回覆,其實骨質疏鬆與賀爾蒙較相關,與體重較不相關。最後,曾耀銘校長代表臺東大學感謝許醫師為師生帶來的精彩講座;許醫師亦以「運動愉情養生,健骨延年益壽」勉勵大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