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讀者服務組】臺東大學109學年度圖書資訊館推廣活動成果

2020圖書資訊館新生圖資利用推廣活動

    圖書館是大學的知識寶庫,為鼓勵剛進校園的新鮮人走入並深入認識這座寶庫,讀者服務組舉辦「新生專屬集點活動」及「館員帶路─2020新生圖資館資源利用講座」兩項活動,分別以闖關任務與導覽帶領新生熟悉本館獲得資源的方式。

新生專屬集點活動於開學日(914)開跑,活動為期一個月,大學部、研究所新生皆可參加,為提高集點活動曝光率,本次活動在本館流通櫃台、校內餐廳、早餐店等同學出入頻繁的地點皆有張貼活動海報及放置集點卡。

                        1     4 

                              

同學們領取活動集點卡後,至本館完成分項任務。任務以「鼓勵新生走進圖資館、提升新生對圖資服務的認識」為目的,包含關注本館臉書或Instagram粉絲專頁、申辦人臉辨識借書服務、自助操作空間預約系統,及啟用Google校園帳號等,完成後由館員確認並蓋章,集滿三個章即可參加抽獎。集點活動於1014日截止,隔日抽出各項好禮。

                         8       10

「館員帶路─2020新生圖資館資源利用講座」採自由報名制,同學可以在922242830日四梯次任選一場參加,由本館專業館員帶領同學認識各樓層館藏、設備與空間。活動由本館一樓大廳互動光牆開始,藉由影片讓同學欣賞本館建築之美與周遭環境及認識成立背景,隨後帶領同學認識各區域與多元的借書途徑;另外也介紹多媒體聆賞區豐富的影音資源,及配合電影主題展示的閱讀角,鼓勵同學們未來將學習成果、社團發表帶入本館與更多人分享。本活動除吸引許多新生參與外,更有其他對本館有興趣的同學一同加入共襄盛舉。

                           12

                             

「自助預約空間制度」是本館特色之一,因此館員特別詳細說明空間預約系統的操作,示範如何使用閱覽證預約空間及各項空間使用規則,帶領同學參觀學習共享空間的個人電腦、討論桌並認識語言學習區的外語學習館藏與視聽設備,展示討論室設備與使用方法,鼓勵同學善用此空間進行小組討論。

                            15         

                             

除設備外,也讓同學認識教師指定參考書、教師著作、期刊、雜誌等不外借館藏,讓同學更熟悉館內各式館藏的不同屬性與擺放區域。在館員帶領下,同學們也參觀了蛋泊區、N次方、親子書房、林文寶特藏室、後山書房等,館員用心講解各空間的用途並分享使用小趣聞。

                             

                             22

                             

活動尾聲,館員邀請同學至五樓會議室進行館內電子資源介紹,由館員解說本館各種常用系統並讓同學們下載試用「東大行動圖書館」APP;另外館員示範如何利用jumper資源探索服務進入電子資料庫,使用Hyread電子書、華藝線上圖書館、JSTOR、大家說英語、空中英語教室等電子資源,讓同學認識更多元的文獻資料;此外更推廣館內的電子資源,使同學在本次講座結束後,還有機會參與更多電子資源的教育課程。

本次活動四個場次共計65位同學報名參與,反應熱烈。讀者服務組相當重視每位參與同學的回饋,活動結束也讓參與同學們填寫活動滿意度調查,做為未來活動規畫之參考依據。

                             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