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環境科學課程-關山濕地環境教育

環境科學課程—「關山溼地環境教育」

國立臺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由資訊管理學系王文清副教授開設的環境科學課程,於10月27日再次帶領43位修課同學,至臺灣第一座以空汙防治所建立的關山親水公園,及相鄰不遠的人工溼地,進行移地實務教學。

關山濕地,為一座人工打造的溼地,運用定時曝氣、打氧、礫間吸附、加強生物的分解,生態自淨機制,淨化約五千噸的水關山地區產業及生活汙水。除降低廢汙水對於環境負荷外,其珍貴稀有植物、鳥類及多樣物種,使關山的人工溼地得以提供「水質淨化」、「生態導覽」及「教育展示」等功能。課程藉由實際走訪,透過導覽、解說及活動中,深入瞭解或重新認識這個環境,讓環境維護內化為生活方式及務實態度,共同落實環境保護工作的永續性。本次課程延續4/28活動內容,並將實驗室的水質檢測方式移至現地進行實務教學。教學內容從環境背景介紹、源頭水質檢測、淨水設施及系統規畫原理,以至於經淨化後出水口水質取樣以及檢測,讓參與同學確實瞭解施瞭解人工溼地設計目的、水質淨化功能,以及溼地是如何孕育多樣性生態及在環境中的重要性。

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表示:「本中心通識教育課程持續投入實地、實務的教育,給予同學這樣的學習資源,讓同學在理論學習之外,能夠對課程議題有更深刻的感受,以此期望環境保護的概念深植學生心中。」。參與活動的張同學表示:「這次校外教學真的讓我體會到了愛地球的辛苦,解說員常常要清垃圾還要清曝氣池底下的污泥,真的很辛苦,所以環境保育真的是很不簡單。」

1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