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運動與健康中心】109年度原住民部落長者運動暨延緩失能照護計畫成果發表會

109年度原住民部落長者運動暨延緩失能照護計畫成果發表會

健康肌力Young生活不一樣

臺東縣政府與本校體適能指導團隊合作辦理之「109年度原住民部落長者運動暨延緩失能照護-健康肌力Young生活不一樣」下鄉巡迴運動指導,將於109年11月3日下午14點,於本校運動與健康中心舉行成果發表會,臺東縣饒慶鈴縣長將親自出席。本次發表會,除了文化健康站的長輩們展現「苦練多時」的學習成果之外,現場也將設置影片觀賞及海報展示區。這不單只是驗收計畫成果,更是要將長者運動的首批成效,修正並推進到臺東縣每個地區、每個部落。

123

臺東縣饒慶鈴縣長推動活躍老化、支持健康老化不遺餘力,期望每一位臺東的長輩都能夠享受到照護資源。饒縣長致詞時表示,很開心看到這麼多長輩精神抖擻地為大家示範徒手健身運動,讓在場的民眾也跟著動起來。這次與本校湯慧娟老師帶領的團隊合作,將社政福利資源帶入地方,同時也讓團隊的年輕學子步入鄉里、回饋社會,帶領長者活動,為社區注入新興活力。計畫最大的成效,就是每位長者身體機能的強化與柔軟,這麼好的績效,臺東縣政府未來也將陸續推廣到其他各文健站。

本校體適能指導團隊在歷經5個月的奔走,目前完成縣內10個文健站,另有5個文健站將於11月底完成,本次共分三個週期採分批進行,讓每個文健站有足夠的教學時間,長輩們能更完整且紮實學習。計畫課程有健康飲食知能、體適能運動、增進肌力及柔軟度提升等,由團隊講師及助教手把手的指導帶領,讓淺顯易懂富趣味性的教學貼近生活,大大提高長輩的接受度。

456成果會現場熱鬧生動,饒慶鈴縣長也加入個文健站的示範運動行列,一起拉拉彈力帶、訓練肌力,一起拿起啞鈴,練練二頭肌,為讓部落長者有多元訓練方式,團隊以簡易可攜帶之彈力帶、彈力球、阻力帶、啞鈴水壺等設計課程,更在過程中強調運動之正確性與功能性,嘗試以改變觀念進而改變行為方式,讓長輩們認同運動對身體機能具有延緩之功能,願意主動積極的學習,且落實於生活中,無形中大大促進了長輩們的身體機能。

此外,今年更強調文健站第一線照服員的增能課程,計畫中納入照服員體適能指導的研習,強化體適能專業知識與實戰經驗,未來文健站中平日的與動指導將可由照服員帶領,定期再由東大體適能指導團協助與追蹤,持續規劃下將可在三年後,全面提升台東原住民部落長者身體活動能力;當然計畫也不忘讓照服員大展身手,在9月29日舉辦了文化健康站創意運動課程競賽,將照護概念結合生活中器具與環境,設計符合長者身體活動及原住民元素之指導動作,優勝之教案將在成果展中由縣長頒發將金與獎狀。

本校曾耀銘校長提及,社會人口老化是顯見的課題,本校有許多系所與地方合作老年人口、社會活化的議題,學生將理論投入場域實踐,發揮所學;文健站的社區長者,也感染了學生團隊的衝勁,活絡社交網絡,活出健康快樂生活,真正做到老吾老以及之老、青銀同樂的理想大同境界。

78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