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東區新能量2020國立臺東大學學生三創競賽-東區

宜大東大分獲創業組及創新創意組第一名

本校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1091023日舉行「東區新能量2020國立臺東大學學生三創競賽-東區」決賽比賽過程中各參賽團隊絞盡腦汁發揮創意,將生活中所見所想化成具體可行的構想。決賽結果由國立宜蘭大學「園野花藝」團隊,以主題「繁花似""-蘭陽地景乾燥花藝」獲得創業組第一名;本校「尬電熱」團隊以「熱電發電智慧電源管理系統」獲得創新創意組第一名。本次競賽推動了東部地區大學校院三創:創新、創意、創業的氛圍,並有效連結校園創意創新與在地人文特色及發展,促進創造城鄉、產學、文化發展及創新價值

三創

本校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創新育成中心林俊男主任表示,三創競賽已邁入第五屆,首屆限定臺東大學學生參賽,第二屆延伸至臺東縣各大專院校,自2018年迄今更持續擴大邀請宜花東地區大學跨校院組隊參加,期望藉由不同地區參賽團隊間的學習與交流,能夠激發學生更多的創新思維與潛能。

今年總計30組團隊參賽,18組入圍最終決選。創新創意組在主題不設限的前提下,提出的計畫內容五花八門,如臺東大學以地熱溫泉發電綠能系統,經席貝克效應轉換電能,利用電源轉換系統和儲能系統將電應用或儲存之研發技術;慈濟科技大學則以可承載溶液之藥劑混合針具的切入點,解決醫療上安全針具結構設計不良及耗材的浪費的問題,並優化後山的醫設環境。

在創業組方面,參賽作品涵蓋觀光旅遊、精緻農業等議題,如宜蘭大學團隊致力於乾燥花藝的藝術創作,作品中運用許多台灣本土和宜蘭在地花材,並結合蘭陽地景和文化的乾燥花藝商品作為重點創作。臺東大學塊塊泥團隊則以都蘭-Atolan的意思發想,用顏色相近的水泥做成一塊塊小積木,讓消費者自行堆疊成喜歡的形狀,並讓遊客們深入了解都蘭文化。所有創意發想皆來自於生活及專業所學,並將地方特色、在地產業融入計畫內,令人讚嘆。

三創

本次競賽邀請豐利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李培僑副總,睿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吳鵬志執行長及吳鵬君營運長等3位先進,擔任評審委員並提供參賽團隊寶貴意見。評委們一致讚許本次競賽之提案,激發出對東部地區多元的創新、創意及創業的新穎概念及可行性,也期待明年東區的同學們能夠有更創新創意的展現。

三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