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國寶級大師曾道雄教授談「當左傳典故走進現代歌劇舞台」

國寶級大師曾道雄教授談「當左傳典故走進現代歌劇舞台」

 

西方的歌劇如何演出東方的歷史故事?兩千多年前的一段記載,如何搬上國家戲劇院的舞台?本學期(109-1)通識教育講座,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特別邀請到音樂界國寶級聲樂家、劇作家曾道雄教授,為東大學子開講「當左傳典故走進現代歌劇舞台」。

1016日上午的淑真講堂,飄揚著聲樂家雄渾的歌聲,原來是曾道雄教授帶來他浸淫歌劇四十多年來的萬鈞力作《鄭莊公涉泉會母》。改編自左傳〈鄭伯克段於鄢〉的典故,以歌劇的形式搬演三幕劇,由台灣中生代劇場藝術家擔綱演出,曾道雄教授親自編劇、作曲與導演,場面壯麗雄偉,聲勢浩大,文辭典雅,已在20161293031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透過影像播放與曾老師深入解說,對於歌劇外行的青年學子們也可以了解這場中西結合的劇作,改編之意、樂曲之妙、細節之美。

曾道雄

聽講的同學非常好奇:「為什麼要選鄭莊公?」曾道雄教授表示,這是《古文觀止》選路的第一篇,流傳深廣,且傳達美好的孝道傳統,他在劇裡特別增加了為鄭莊公出主意的潁考叔唱詞提到烏鴉反哺與羔羊跪乳,以強化說服鄭莊公的力道,並在鄭莊公與母親武姜會面之處增加互動橋段,以圓滿母子之情。

現年已經82歲的曾道雄老師,表示自己雖然已經從師大退休15年了,但只要跟年輕人在一起,就一直有活力!同學們都表示訝異,非常期待曾老師的下一部劇作!

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表示能夠邀請到她從學生時代就非常仰慕的大師,真的非常開心,她特別希望可以讓東大的同學們,接近大師、了解大師,並在沉浸音樂戲劇的美好氛圍中,陶冶靈性,開啟視野。

曾道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