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從食學習~在地農業資源探索與食農教育體驗

從食學習~在地農業資源探索與食農教育體驗

山海活動,向來是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最重要的在地特色課程,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強調,將食農教育融入體驗活動,把青年學子帶離課室與宿舍,走入青山綠水中,進行從食學習是在地農業資源探索與食農教育的最佳體驗。

1091017日星期六一大早,濃濃秋意裡,40位東大師生一同驅車前往池上,來到遍植火龍果的阿裕果園,在主人沈濟裕的解說與示範中進行採果、享果和煮果醬的體驗活動。阿裕園主說明「火龍果」近年已經更名為「紅龍果」,而他致力種植的更是非常特別的「黃皮白肉」、「紅皮粉紅果肉」,以及「紅皮雙色果肉」。心動系二年級高同學說自己:「完全是被火龍果吸引來的,」平常僅吃過火龍果卻不曾了解植栽、種類和用途:「第一次看見雙色果肉,好吃!」

火龍果

接近中午時趕往池上金色豐收館,在關於米穀的知識有獎徵答中自製屬於自己的「穀粒聚寶盆」。飯後,由「秋菊皂坊」退休護理師陳秋菊的妙語問答,解說香草、精油與肥皂。師生們在香草園中體驗無患子洗手、辨識各種香草、自製防蚊液等,秋風秋雨裡搖曳的花香草香,都顯得格外詩意。

防蚊

最後一站來到關山「米國學校」,了解關山特產「米」的歷史後,由田媽媽團隊的兩位阿姨示範教學,教大家自己包飯糰與麻糬。自己包的,總是特別有滋味。

資工碩班的陳同學表示,大學四年從未參與過通識教育中心的活動,第一次的經驗很新鮮,有吃有玩有收穫,覺得「CP值很高」。相信每位食農體驗的參與者,都是新知與眼界並進,吃飽喝足且滿載而歸。

聚寶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