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焦點人物】「以樹養球」打造亞洲第一個森林足球場 環境資訊管理碩士專班-陳宇華同學專訪

「以樹養球」  打造亞洲第一個森林足球場

環境資訊管理碩士專班陳宇華同學專訪

從「林」開始  追求永續

理工學院資訊管理學系環境經濟資訊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的陳宇華同學,穿著整齊俐落,眼神堅定明亮,課堂上的學習態度及與師長、同學間的聯繫交流,不難看出宇華同學在班上的影響力,舉手投足間散發出沉穩、安定人心的氣息,感染了整個班級。原本從事保險業年薪百萬的他,有著自己一手打造、令人稱羨的保險經紀人公司,在保險事業叱吒風雲,卻也不吝傳授後輩成功的秘訣,引領不少後輩在工作的路上打拼,然而在事業急流而上、正要開創下一波事業高峰時,他毅然決然放下了高薪工作,投身社會企業,選擇從「林」開始,開啟「以樹養球」計畫。

2015年,宇華同學成立了社會企業-綠色冀泉,推出「以樹養球」方案,贊助地方國小足球發展。足球隊贏得比賽,綠色冀泉就以勝場的進球數,種下等量的牛樟樹幼苗;牛樟長大後不砍樹,而是利用枯落枝葉製成文創商品,販售所得的收入,再回饋到足球隊上。「以樹養球」活動,將足球運動、自然生態與老舊校區活化三者整併結合,朝向「森林足球場」邁進,以種植牛樟的收益,永續資助弱勢足球隊發展,並同時參與拯救氣候行動保護地球。

「以樹養球」計畫的發想,得回溯到宇華同學成立保險經紀人公司之初;當時的他結識了臺中當地原住民朋友,有了攜手共同復育原生種樹木的經驗,用復育樹種改善對環境的破壞。此時,「以樹養球」的計畫慢慢在腦中蘊釀,宇華同學說:「如果種樹不砍樹,也能創造經濟,並能在資本市場生存,人類就沒有再去砍樹、破壞生態環境的理由了!」

陳宇華

以樹養球 重現足球光輝

從踏入保險業開始到社會企業成立,前後近十年的時間,宇華同學持續不斷的資助花東地區辦理足球比賽,為的是發掘更多足球種子。他表示,當初足球協會尋求幫助時,自認是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但在深入了解後,才明白足球發展,需要的是一份永續支持的力量。

足球隊贏得比賽的進球數,就是種下牛樟樹幼苗的數量;牛樟長大後不砍樹,而是利用枯落枝葉製成文創品。球隊沒有經濟壓力,全力備戰取勝,既幫助球隊,同時也讓環境受益。宇華同學首創「不砍樹」的牛樟循環經濟市場,讓綠色經濟開始轉動,兼顧公益與收益。

自105年起,宇華同學結合了臺東縣豐里國小、太平國小、富山國小、富山國小利吉分校及臺北明道國小,也與國內大學合作,共同致力推廣種植牛樟樹。目前已在花東地區偏鄉學校及3個部落,種下超過一萬棵臺灣原生種牛樟樹,讓荒地恢復生機。身為臺東囡仔的宇華同學,對臺東這片土地有著很多很深的情感,看見了地方所需,將自己小小的力量回饋地方。他說種牛樟樹不為牛樟芝,只為圓夢。

解決社會問題的路上 並不孤單

「以樹養球」計畫發展至今已邁入第四年,曾獲得創業歸故里亞軍並獲得兩百萬元獎金、花蓮設計大賽金獎、智慧城鄉創意競賽金獎、社會企業創業競賽冠軍等獎項,但這些獎項「得來不易」。

在創立綠色冀泉後一年半內,「以樹養球」計畫已投遞不下百次,處處參賽、投件審核及爭取政府補助,但多以失敗收場。屢屢挫敗,但宇華同學卻不氣餒,他說:「社會企業不同於一般企業,沒有營利就可以選擇退場;社會企業重要的是堅持信念,當氣候變遷問題沒有解決,綠色冀泉社會企業就不會有結束營業的一天」。

為提高計畫能見度,讓更多人支持這樣的理念,努力爭取曝光,宇華同學2017年曾受邀來本校演講,也因此認識了圖書資訊館謝明哲館長,兩人對於環境永續發展的理念一拍即合,就這樣開啟了學術資源的串聯。宇華同學在謝明哲館長介紹下,2019年與妻子開始就讀本校的環境資訊管理碩士班及綠色產業高階管理碩士班,宇華同學知道計畫有企業的贊助只是開始,如何長久持續推行,更需要的是學術能量注入。因此謝明哲館長也積極協助宇華同學爭取學術資源,在臺東大學知本校區旁成立「以樹養球」計畫示範區,並深入研究,撰寫學術論文,希望對學術領域與環境發展有所貢獻。

在獲得大學學術資源後,宇華同學也開始將學術資源及能量,整合經驗與專業的建議不斷修正,創造出更多發展空間。幾年的努力之下,已有不少學者及大型企業陸續加入「以樹養球」計畫。未來預計於2020至2024年間,結合物聯網與人工智慧,運用區塊鏈技術,加速APP累積大數據,量化樹的生態價值與經濟價值,並推行GBC綠金幣(Green Bill Coin),發展永續的「智慧林業-綠金鏈」計畫。

陳宇華

創造自己的【尤努斯型】社會企業

2006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窮人的銀行家」的社會企業家尤努斯,主張「消滅貧窮問題,而不是消滅窮人」,目的則是解決「貧窮」;直至目前為止,尤努斯創立的社會企業格萊珉銀行解決了1億8000萬人以上的貧窮問題,而最終的希望是「將貧窮兩個字,放進博物館裡」。這些理念。深印在宇華同學心中,種種回饋社會鄉里的理想,不只是空頭白話,而是身體力行、甘之如飴的志業。

「社會企業是不是做公益」?宇華同學舉出了最簡單的例子,兩杯同樣價格的咖啡,一杯可以幫助在地農民,並保持環境永續發展;另一杯則是壓榨農民,只為絕對利益,擁有豐富的品牌形象包裝,卻對環境極度漠視,這兩杯咖啡就是最簡單典型的說明。

宇華同學建議想要創業的同學們,可朝社會企業或B型企業方向邁進。若創業時過分依靠政府或是補助,這樣企業就好比在溫室裡的花朵,真正優秀的商業模式必須自給自足,政府或計畫補助,只是錦上添花。

受到尤努斯博士的啟發影響,宇華同學確立了自己種樹救地球的使命,並期許自己像尤努斯博士一樣,透過每一棵植栽的樹木、每一個再次利用的閒置空間,一步步將「生態浩劫」、「環境破壞」收藏進博物館,讓我們的自然環境的綠意生機永續常駐。

陳宇華

 
B型企業:簡稱B Corp係由美國非營利組織B Corp實驗室發起的企業認證,針對公司治理、員工照顧、環境友善、社區照顧和客戶影響力等面向,依產業類別、員工人數規模進行客製化的量化評估後,頒發認證。此一認證強調企業重視所有利害關係人的利益平衡,而不只是股東利潤極最大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