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焦點人物】勇闖無國界華語教學 在「仁愛服務社」中認識自我 華語文學系-黃憶晴專訪

勇闖無國界華語教學在「仁愛服務社」中認識自我

華語文學系黃憶晴

踏出舒適圈

四年前,放下家人的不捨、朋友的不解、男友的不願,揹上對未知的想像、握著一絲絲的不安、提起滿腔的熱血,向臺中的車水馬龍道別,轉身迎接臺東的青山綠水。

從小都在家人的呵護下長大,沒有經歷過太大的風風雨雨,當看見錄取臺東大學時,第一個想法便是:「太好了!我要將自己扔向遙遠的彼端,離開熟悉的舒適圈,在未知的領域好好闖一闖!」

   

「線」上我的初體驗:美國線上華語教學

華語教學的課程及實戰經驗在大三時,開始有了更扎實的累積。還記得大三第一次的華語教學經驗是兩個一對一的線上教學,雖然只有每週各一次,但對於菜鳥一枚的自己來說,每個禮拜設計兩份將近一小時的教學內容、準備教材、練習上課會用到的各種軟體、熟悉硬體的操作,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在經過老師的教導、學長姐的協助、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後,雖然漸漸的步上軌道,但這輛火車在行駛的過程中,仍然時不時出軌、時不時誤點,狀況極多。

在這一次的教學中,我認識了許多軟體、學會了許多線上工具的操作,也有了第一次真實的華語教學經驗。發現教中文這件事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遙不可及,卻也不是想象中的那麼簡單。以為準備好教學內容、做好教材就能順利的上完一堂課,學生就能吸收重要知識;實際上各種課堂上的發狀況層出不窮!

從小到大有個難改的毛病就是——容易緊張,只要一緊張,表現就失常。在頭幾次的教學中,看了回放的錄影有好幾次遇到突發狀況,自己的樣子看起來都不是很從容,身為一個老師,遇到問題都應該要從容以對,而不是讓學生也感受到那份緊張,這是我尚未克服的。

另外一個遇到的挫折就是,線上教學的對象,雖然也只是小朋友,但這和平常我在社團時帶營隊的臺灣小學小朋友完全不一樣。第一是語言不通,在這種情況下,得先努力了解教學對象的程度、理解的詞彙,接著要思考如何善用工具,讓學生理解教學內容。第二是,要根據教學對象的程度、年齡,安排適當活動、教學進度,以及引起學生動機。

雖然遇到了不少的挫折,但和兩個美國的小女生有了很愉快的十週線上時光!也十分珍惜這次線上教學的經驗,都要感謝華語系和美國的學校合作、舒老師和學長姐在背後為我們和對方學校聯繫、處理了許多我們沒看見的事情,並在我們需要時於第一時間伸出援手,讓我們能安心、大膽的進行我們第一次的華語教學!

勇闖無國界華語教學 在「仁愛服務社」中認識自我  勇闖無國界華語教學 在「仁愛服務社」中認識自我

出乎意「外」:外籍配偶華語教學

有了線上教學的經驗以後,大三的下學期,更大的任務緊接而來,這一次是真的要和學生面對面了!而且不是小朋友,是臺東的外籍配偶們!完全不同的教學對象,雖然一人只負責一堂課的一半,但一整個學期大家盡是卯足全力的編寫教案、準備教材、上台演練,同學們之間相互當學生,幫助模擬上課情況,過程中老師們也給予了許多協助及教學建議,在上場以前,也先至課堂觀摩過數次,儘管如此還是很擔心自己一緊張。

經過一連串的訓練,上課的那天,從起床到課前,一直處於微微緊張的狀態,擔心教不好。但是當天一站到台上,緊張的心情全拋諸腦後,不僅很自然的和學生互動,也順利的將教學內容順暢的表達出來。雖然台下有老師和其他觀課的同學,但當我開始上課時,腦袋似乎有自動屏蔽功能,整個世界似乎只剩學生們和我,儘管仍不免突發狀況,但自己馬上能舉一反三;我教得自信,學生也學得開心,對於這一次的表現出乎意「外」的不錯,十分為自己感到高興!

「印」在心頭:印尼海外華語教學

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教學組的同學們,都必須完成一次海外實習。在聽完老師的講解以後,我決定選擇似乎是最困難,難度更高的--為期近兩週的「沉浸式教學」營隊,因為是「沉浸式」,在上課的時間要讓學生,聽的、看的、說的,都只能是中文,對學生來說不簡單,對實習老師而言,也是一個新的挑戰!

出發之前的大挑戰是自編教材及準備教具。和教學團隊討論再討論,一次次的修改再修改,一開始我們像在汪洋大海中駕著一葉扁舟,對於目的地只有模糊的概念,沒能明確地勾勒出線條。漸漸地在討論的過程,船身慢慢的升級、開始收集到更多的碎片,完整了航海圖。邊倒數著出發的日子,邊焦頭爛額得做最後的準備。

出發到機場的前一天,心突然變得不勇敢,壓力突然在一瞬間升高,對著打包好的行李,哭著、鬧著、喊著--「為什麼不挑比較輕鬆的做就好!」、「我不想去!」一直以來積累的壓力沒能好好釋放,在這晚,連眼淚一同宣洩出來了。也因為這個晚上,和自己好好的對話了一番,發現到在樂意嘗試新挑戰的我裡,也同時也一直住著會擔心、會害怕的自己。

帶著許多不同的心情到了印尼,各種挑戰接踵而來。首先是教學夥伴的電腦壞了;接著發現我們事先準備的教材,對於小朋友們來說太難了!於是我們必須重新準備教材!在只有一部電腦的情況下,簡直雪上加霜。從初期的不順利、和學生間的不熟悉、第一次教十幾個小朋友的緊張,種種情況都在催促著我們盡快適應;最不陌生的大概就屬和臺灣一樣悶熱的天氣。雖然面臨重新準備教材的狀況,每天都和教學夥伴披星戴月,也絞盡腦汁的將我們的教學內容,融入進遊戲裡,讓學生們玩得樂不思蜀,又獲益良多。

時間如狂草,將近兩週的營隊,在焦頭爛額的歡樂中度過,孩子們真摯的情感,會留在心中一輩子,在這次實習中最大的三個收穫,一是更了解如何規劃一個華語教學的營隊--從初步了解學生的年級、程度到規劃整個營隊的課表、準備教材;二,儘管有自認為充足的準備,有許多狀況是在教學以前難以預料的,所以除了盡力做好準備以外,臨機應變、化險為夷的能力也很重要;最後則是,對於學生程度的拿捏,比起以前有了更深的了解和體悟,在預測學生程度時,更有概念。

這一趟實習的旅程,除了自我和團隊的成長以外,最令人不捨的是與學生間的情感,也許這就是此生唯一一次的相見;可能多年以後,我們回想這個營隊,畫面已模糊不清,但我們一定都留下了些什麼,「印」在彼此心頭。

勇闖無國界華語教學 在「仁愛服務社」中認識自我 勇闖無國界華語教學 在「仁愛服務社」中認識自我
相見歡 學前進行前測
教學前進行前測 印尼沉浸式營隊團隊合照
教學前進行前測 印尼沉浸式營隊團隊合照

 

「紐」出新視界:紐西蘭海外華語教學

懷著突破自我的心,踏上未知的土地,期許在「New」Zealand的土地上,能挖掘自己自己的「新」面向,並且打開新視野。

半年的實習,原本以為會度日如年,沒想到在收拾行李的那一天,看著空蕩蕩的房間,彷彿昨日才抵達紐西蘭。此行帶走的不只有行李,還有曾老師說的句句教誨、每個珍貴的上課經營,更多的是對老師們、啓源教育中心的感恩。

線上教學、印尼實習的種種經驗,讓我對前往紐西蘭教學不再那麼畏懼,甚至有了更多的自信。但是,結果,還是遇到了瓶頸!因為這次的學生已經具備了國中國文的程度,我沒有扎實的中國文學基礎,導致在上課時,只能生硬無趣的教學,無法很快抓到教學要點,跌跌撞撞了很長一段時間。

在這次的實習中,也遇上了全球無一倖免的疫情,無論深淺,所有人都受到了影響。因為這次的疫情,我們失去了參與籌備中華文化營的機會,但卻多了非常多線上教學的經驗!我學會了更多輔助教學的工具,知道當線上人數多時,有什麼方法可以透過螢幕互動,了解如何排除疑難問題。

除了教學以外,這一次的實習,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教學以後的就親師溝通、同事協調等等。人與人間的協調要怎麼達到平衡?如何不傷和氣達到目的?這些都需要自我磨練。原來教學不單單只是教學而已,更多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與曾老師及實習夥伴的合照 線上教學
與曾老師及實習夥伴的合照  線上教學
線上教學 協助辦理「談古說今」假期班
線上教學  協助辦理「談古說今」假期班

從「服務」中認識自我:仁愛服務社點點滴滴

除了華語教學之外,我在校內最大的體驗是「仁愛服務社」。記得在大一開學前的暑假,和直屬學姊聯繫時,迫不及待地向學姊詢問學校最活躍的社團,這是第一次聽到「仁愛服務社」的名稱。新生訓練的社團博覽會時,一群穿著黃衣服的「小黃人」在舞台上盡力的表演,深深吸引著全場目光,身體不自覺地和他們一同律動,就連下了舞台,看到這些小黃人們毫不吝嗇的為其他社團的表演歡呼、給予掌聲,甚至和臺上的其他社團一同互動,我心裡大受感動,「就是這裡了!」隔天馬上報名參加仁愛社的迎新活動。

大學四年,在一次次的活動中,不知不覺就投入幾百個小時的青春於服務中。許多人曾問我:「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在社團?拿這些時間去打工不是可以賺很多錢嗎?」當然,若是將這些時間拿去打工,那麼自己每學期的學費,不僅可以繳清甚至還有剩餘;但從服務中所學到的種種,是無法以金錢衡量的。

在這些服務的日子裡,有了以下的小小體悟:

一、學會感恩

在服務中,從不起眼的小事到可能會影響整個活動的大事,每個環節都是需要付出心力的。有些以前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自己做了一遍才真的明白,一切是多麼不容易!也因為服務,才明白自己的物質生活有多麽的充裕,感謝上天所賜與的一切。

二、跳出只「思考自己」的框架

求學階段我們總想著,接下來要做什麼事情、進哪間學校、考多少分對自己才會有好處。但若每個人都願意將這樣的關心,多分給身邊的人、社區、國家、甚至不認識的人,不論付出的多與少,那將成為黑暗中一支傳送溫暖的蠟燭。

三、了解改變世界不是不可能,儘管是不起眼的角落

就像當我們帶給孩子們的許多內容,在他們體驗各種各樣的課程和遊戲後,不僅增長了知識、開了眼界,也多了不一樣的體驗,一個小小的活動,就讓他們對世界多一點好奇、多一點想像。又或者我們的到來,若是孩子們感受到了我們的溫暖與愛,未來他們也會延續這份愛,將這份溫度繼續傳遞下去。

四、得到一群有革命情感的夥伴

在準備活動和服務的過程中,絕對不會是一路順遂、不費吹灰之力的,但身邊有一群能同甘共苦、傾聽彼此的可愛夥伴們,一路上就算艱難,也總能互相幫助、相互陪伴。在大學生涯中結交到一群善良、有愛、溫暖的夥伴們,絕對是人生中最令人珍惜的寶藏之一。

五、看見自己的價值

從小的問題到大的挑戰,一件件完成;從小的期待到大的目標,一個個實踐,回首會看見自己慢慢的在成長,一直在克服自己弱點、發揮自己長處。也在服務中看見自己的努力帶來的小小改變,儘管自己的力量小,但卻是很有力的!

在這些服務的日子裡,讓我更貼近臺東這塊土地,和臺東的孩子們更靠近,也和自己的心更靠近。

營隊中帶小朋友一起跳舞 活動結束和伙伴們的合照
營隊中帶小朋友一起跳舞 活動結束和伙伴們的合照
107年帶領仁愛服務社獲得校內社團評鑑榮獲特優等  108年帶領仁愛服務社獲得全國大專院校社團評選榮獲優等
107年帶領仁愛服務社獲得校內社團評鑑榮獲特優  108年帶領仁愛服務社獲得全國大專院校社團評選榮獲優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