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焦點人物】教育部遴選華語教學助理 美國文化體驗之旅 英美語文學系-馮承雯專訪

教育部遴選華語教學助理  美國文化體驗之旅

人文學院-英美語文學系 馮承雯

   十個月的時間一眨眼就過去!當初因為大一暑假留在台東幫忙華語系的〈綠台東夏令營〉,認識一群優秀的華語系學長姊們,心中萌芽了想和他們一樣到國外磨練華語教學經驗的目標。幸運的我,一路有許多老師的鼓勵與支持,終於在大三下學期,通過教育部遴選,獲得選送到美國擔任華語教學助理的機會。

教育部遴選華語教學助理  美國文化體驗之旅

多元家族、創辦多元學校

  我的實習學校Global Ambassador Language Academy是克里芙蘭俄亥俄州一所沉浸式小學,這所學校同時教導中文和西班牙文。同事們來自世界各處,包含西班牙、拉美裔、還有中國。這是一個文化相當多元的工作環境,因為創辦人Maren Roger (張美蘭)女士即來自多元文化的家族。其父親是台灣人,母親則是波蘭裔。她之所以創辦學校,是因為美國雖然是個文化大熔爐,但大家卻少有互相尊重、包容的態度;所以她覺得要從根本教育著手,營造多元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從小就習慣大家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可以共同創造出很多火花。是以,學校中有一面牆的標語寫著:「 We may all be different but in this school we swim together」

   創辦人Maren Roger ,同時也是台灣的大粉絲。她年輕時在台灣交換、旅遊、工作了好幾年;結婚之後,生了兩個小孩,也經常提議家庭旅遊要來台灣。她一直很希望可以把中文學好,所以相當重視學校的中文教學,她希望學生認識到的是多元的中國文化,正因如此,她與教育部合作,才讓我們有機會來實習。更令人興奮的是,在我準備返台前得知,下個學年度,學校將聘請一位台灣籍的老師授課,學生們終於能真正的接觸臺灣文化了!

教育部遴選華語教學助理  美國文化體驗之旅

月餅、臉譜、台客舞  海外節慶樂趣多

  每個華人節慶都是讓學生學習中文的好時機。我到美國後的第一個節慶是中秋節,我們用黏土以及月餅模具,一起製作了黏土月餅,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當然,講到文化,絕對不容錯過華人最重要的新年啊!除夕當天,學校放假,我和寄宿家庭忙了一整天,一起準備年夜飯。這是我第一次自己準備年夜飯,我們也邀請了創辦人Maren Roger和另一位實習生一起到家裡來,吃年菜、發紅包、說吉祥話,熱鬧溫馨的過年氣氛,讓大家感受深刻、意猶未盡!

  在學校裡,我們也有一個下午是中文文化課程。中文項目、西文項目的學生,以班級為單位,到不同教室進行活動。那天,我們教導學生畫臉譜、唱新年歌,並且由中文班級的小朋友,上台表演新年的歌曲。

  在過年期間,我與當地由台灣人創辦的克里芙蘭中文學校,得到了到NBA克里芙蘭騎士隊中場表演的機會。我們一起表演了台客舞以及原住民舞蹈,那真是一個非常深刻且有趣的經驗,海外台灣人特別能感受血濃於水的國族情感,在異鄉異地,彼此扶持、彼此陪伴、彼此打氣!

 

 

教育部遴選華語教學助理  美國文化體驗之旅 教育部遴選華語教學助理  美國文化體驗之旅
中秋節做黏土月餅 與Home媽一起準備年夜菜過年
教育部遴選華語教學助理  美國文化體驗之旅 教育部遴選華語教學助理  美國文化體驗之旅
學校新年活動 與克里芙蘭中文書苑的大家一起在新年時,在克里芙蘭騎士隊中場表演

小吉他立大功 科學課教聲音的傳播

  在沉浸式小學裡,學生也得用中文學習其他的科目,我每天以中文為學生上一個小時的數學課。美國的數學教材教法採取建構式,一步一步帶著小朋友思考;因此一個數學公式會有許多方法演算,所以我花很多時間讓學生熟練,也讓學生思考如何找到答案。除了數學之外,也有科學和社會課。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聲音和震動的課程,我的小吉他變成科學課的完美教具,看到學生目不轉睛的看著我表演,我真是太開心了!還好當初整理行李時堅持帶著小吉他出國,它不只讓我在異鄉以琴會友,還成了課堂上的重要教具!

  因為重視多元文化之故,學校設計許多不同的文化月,例如西班牙文化月、黑人文化月……等等。學生們得準備活動表演,透過這種方式,學生更認識每個不同族群,成為真正的地球村公民。

 

與克里芙蘭中文書苑的大家一起在新年時在克里芙蘭騎士隊中場表演 與克里芙蘭中文書苑的大家一起在新年時在克里芙蘭騎士隊中場表演
科學課-震動與聲音 西班牙文化月-祕魯

寄宿家庭照顧無微不至 嘗遍世界美食

  我的寄宿家庭是很虔誠的基督教徒,Home爸和Home媽都具有宏大的世界觀,Home媽的父母是1970年代時在台灣讀高中認識的白人,所以他們很喜歡台灣,希望未來能再回來台灣回顧年輕的美好歲月。Home爸和Home媽非常有愛心,4個小孩中,有2個是到中國領養的;除此之外,他們也在菲律賓認養了1個小孩,每個月寫信給她並且資助她讀書。相處的這一年,很深刻的感受到何謂「施比受更有福」;他們熱心助人,同時常心懷感恩。

教育部遴選華語教學助理  美國文化體驗之旅

  Home媽也具備高超的廚藝,住宿期間,我吃遍了世界各地美食,真的讓我幸福肥了起來!家中孩子們的中文水平也令人十分驚豔;九歲的姐姐每天都跟我講中文,有時候我們還可以以交換語言的方式,討論語言差異及趣味。弟弟妹妹雖然中文不及姊姊,但也都很勇於嘗試跟我用中文對話,相當可愛。

訪友兼度假,行遍大半個美國

  難得來了一趟美國,當然不能錯過任何放假的機會出去玩的機會,在疫情發生之前,我很幸運地已經到過美國不少地方。美國真的超級大,不像台灣交通這麼方便,而且開銷也很驚人!幸運的是,我有一群在台灣拿傅爾布萊特獎學金的朋友們,他們的家鄉分布在美國各州,所以我便訪友兼遊玩的行遍美國各州。我的第一個旅行是和另一位實習生到三個小時車程的匹茲堡玩;在美國,三個小時的車程算很近了,而匹茲堡更是我最喜歡的城市,在美國的期間我就去了三次。匹茲堡位於賓州,是一個鋼鐵城市,著名的卡內基大學就位於匹茲堡。匹茲堡的的人口組成非常特殊,那裡的白人祖先愛爾蘭移民比例特別高,語言腔調很具特色。朋友的爸爸就是匹茲堡人,因此我跟他學到了很多非常地道的用語,深深地被匹茲堡吸引。

教育部遴選華語教學助理  美國文化體驗之旅

  還有一次深刻的旅遊,是受實習學校同事的邀請,和她一起回到位於康乃迪克的家過感恩節。我們先開了三個小時的車,到她水牛城叔叔阿姨的家過夜;隔天一行人再開了五個小時的車,才抵達康乃狄克。

  一開始我很緊張,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拜訪白人家庭,很擔心會有文化衝擊。幸好同事的家人都很親切,康乃狄克是馬克吐溫的故鄉,所以同事的爸媽特別帶我遠眺他的故居,並到博物館參觀馬克吐溫的家中擺設。他們說,因為自己的小孩們也曾到國外生活,受到當地人的照顧,所以他們很歡迎外國人一起來感受他們的文化。這樣「得之於人者太多,所以要繼續把愛傳承下去」的正向循環真是太好了,這個觀念也扎扎實實的種在我的心底,爾後,我也將以相同樣的使命,把這份愛傳遞下去。

教育部遴選華語教學助理  美國文化體驗之旅

  那是一個很特別的感恩節,讓我深刻地感受到長久以來所嚮往的美國文化。美國的感恩節後就是萬聖節的開始,一旦家家戶戶擺出萬聖節的裝飾,就知道萬聖節腳步不遠了!在美國,裝飾家裡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隨著節日或是球類比賽改變,家家戶戶擺出相關的裝飾,或是所支持的球隊物品,真的有趣又可愛!

  萬聖節時,每間房子都像鬼屋一樣爭奇鬥艷,晚上燈光一打開,效果特別恐怖。在美國,聖誕節那段期間會有兩週的假期,我分別到華府、維吉尼亞州、馬里蘭州、伊利諾伊的芝加哥、印地安納州拜訪朋友,見識了許多華麗誇張的聖誕節裝飾。從交通繁雜的熱鬧東岸,一路到被玉米田環繞的恬靜中西部,兩星期的旅遊,讓我感受到美國各州的特殊風情,每個州都像不同的國家一般,這樣的情景真是太奇妙了!

  美國疫情在三月開始大爆發,我很幸運在那之前就去了邁阿密以及紐約,去了大家推薦我一定要去的大蘋果紐約,站在時代廣場感受臨場震撼;並且去了百老匯看了一場歌舞劇。

  在克里芙蘭下雪結冰的二月,我到邁阿密回味溫暖潮濕氣候的美好,還去了小哈瓦納,體驗中南美洲的風情。邁阿密因為地緣關係,大部分的人說西語,正好對我幾個月的西語學習來個小檢測。

  隨後就是緊張的疫情大爆發時期,我們不能到校,所有的生活型態都變得很不一樣。Home媽變成兩、三個星期才去超市一趟,一去就扛滿滿的食物和日用品回家;教學要先錄製教學影片,上傳到Google Classroom,和學生也只有每天一個小時直播可以視訊見面,大家都保持著一定的距離。

  幸好我還能與寄宿家庭一起度過這樣緊張的時刻,就算不能到學校,我們在家裡也特意營造中文學習的氣氛,每天一個小時玩中文遊戲、讀故事書。也因為都待在家裡,所以多了更多時間,可以一起做甜點、小吃,我教他們做了蔥油餅,雖然很費工夫,但大家玩得很開心。

教育部遴選華語教學助理  美國文化體驗之旅 教育部遴選華語教學助理  美國文化體驗之旅
教Home家的小孩做蔥油餅 全部武裝回台灣

     帶著這些滿滿回憶要回台灣時,我的心裡是百感交集的!謝謝這一切的發生,讓我遇見這麼多美麗善良的人;在這十個月裡,我獲得的不只有華語教學、小學教育的知識;也認識到世界上各種不同的文化、人種與思想,讓我能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我逐漸明白,要維持一個家庭的困難與美好,讓我更珍惜自己的家人,想帶著這些回憶與他們分享。從一個老師的身分,我知道身為教育者,必須多方兼顧,在學生、校方以及家長中,找到適合的平衡。

  這些收穫是無價之寶,他給我更多勇氣及方向,去面對深不可測的未來。當我們全副武裝,穿戴上口罩、護目鏡、防護衣,心靈飽滿的回到了台灣,我知道,這一切都真實無比。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