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焦點人物】努力走向世界 世界就會走進你的生活裡 華語文學系109級碩士生-何姿瑩專訪

努力走向世界,世界就會走進你的生活裡

華語文學系109級碩士生  何姿瑩

  • 「華語教學」打開了我的世界旅程

秉著對中文的熱愛,大學升學時本想選擇中文系,突然映入眼簾的「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抓住我的目光,送出了入學申請,就此開啟了我的世界觀及華語教學生涯。

        經過系上大一、大二扎實的華語教學理論及實務訓練,我在大三時投出了我第一份海外華語教學實習申請,是系上第一次合作的菲律賓教學單位

Grace Christian Collage。感謝系上傅濟功主任及連育仁教授級的推薦,給予極為寶貴的教學機會,菲律賓海外教學,打開了我的視野,讓我愛上了每趟的旅行。

  • 第一次的海外實習 — 菲律賓Grace Christian College

人生中第一次獨自長期居留一個國家,一待就是四個月,初來乍到,面對全新的環境及人事物、完全不熟悉的語言及文化,生活上有許多的不適應,也遇到許多的挫折。初期嚴重的水土不服造成上吐下瀉、在教學經驗不足下接手一個班級、教學進度及行政工作的壓力等問題接踵來而來,卻成為我最深刻的工作經驗。我很快的適應了工作上的步調,並與當地的臺灣老師們打成一片,成為海外生活上重要的戰友及伙伴。

語言及文化帶來的冒險與樂趣

雖為英語系國家,當地人或多或少會說一些英語,但大多數的人們主要溝通語言為菲律賓語。起初,聽慣美式英語口音的我,得努力聽才能完全聽懂菲律賓英語口音,而英語口語並不流利的我,同時需努力讓自己能以英語溝通。

在菲律賓的日子,僅會使用英語的我也曾吃過些苦頭,像是計程車司機故意哄抬價格及繞路,最後電話求救當地結交的菲律賓朋友,靠著朋友在電話中以菲語和司機嚴肅的溝通一番,司機才帶我們抵達目的地,但已多花了數倍的時間。

在當地也有許多有趣的文化體驗,菲律賓人非常喜歡購物、聚餐和慶祝各式各樣的節日,是個熱情且熱愛交友的民族。每逢生日、節慶時,大家會彼此邀約著去餐廳聚餐,餐廳文化上,可以邀請店員幫忙慶生,他們會熱情地圍在我們周圍又唱又跳。

濃厚的米食文化,任何套餐皆有飯

說到菲律賓人特色,肯定得提到他們「超愛吃飯」這件事了。菲律賓人究竟吃掉了多少飯?在臺灣,平均一個人一年消耗的米飯量是44.8公斤,同樣也將米飯視為飲食大宗的日本,則是每人一年平均68公斤,而根據PSA(PHILIPPINE STATISTICS AUTHORITY)2015年的統計,菲律賓人平均每人一年消耗的米飯量是117公斤。菲律賓人的食飯量是台灣人的將近2.6倍之多,在當地各式小吃攤、餐廳用餐,每一餐都讓我有機會近距離見識到他們狂傲的食飯量。處在酷愛吃「飯」的國家,連國外進來的麥當勞、肯德基也都得跟這米食文化低頭,乖乖在炸雞漢堡旁提供米飯。菲律賓人不只正餐愛吃飯,連點心都常是米飯類做成的,像是Kakanin、Palitaw、Kalamay。

 

     

努力走向世界,世界就會走進你的生活裡 努力走向世界,世界就會走進你的生活裡
菲律賓速食套餐

菲律賓點心

 

 

人們都說,旅遊能夠增長見聞、拓展心智,離開熟悉的環境將使一切的感官更加敏銳,甚至可以藉此探索自我;單純的旅遊已讓人收穫良多,若是以「學習」為主軸的旅遊,所能獲得的體驗和成長定是更為深刻。經歷過這一趟旅程後,我感受到自己在各方面都向前邁進了一些,也讓我對異國文化的好奇心就此開啟。

  • 新的樂章 — 紐西蘭北島佛光山、Elim Christian College、啟源教育中心

第二次的海外教學實習,我選擇申請了同為系上第一次合作的紐西蘭單位— 紐西蘭北島佛光山和Elim Christian Collage。感謝傅濟功主任的支持及舒兆民教授的推薦。

       

異國教育文化的震撼

紐西蘭的教育體系極為多樣,品質一流,文學、數學、科學方面的表現維持高水準,全球排名也穩定名列前茅。二十世紀的90年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紐西蘭的中小學基礎教育評定為世界典範。

        紐西蘭教育注重「快樂學習」及「教育的平等」,教育的平等並不意味著所有人都要享受相同的教育。隨著學生的多樣化,紐西蘭教育強調給學生不同的選擇機會,使其享有不同的學校教育。2006年7月,紐西蘭教育部長Steve Maharey在研討會提出「Personalised Learning: Putting Students at the Heart of Education.」,大力推動「個性化學習」,主張應該把學生置於教育的中心。

        在紐西蘭的教育體驗中,我深深地被當地教育現場震撼著。小學班級中,學生分為若干個學習小組,各自完成不同的學習任務。在不同的學習小站中,學生合作完成一個極為複雜的專題項目,有的查找資料、製作百科手冊,有的動手做專題作品,有的拍攝影片,每個人各司其職,最後進行專題報告。在專題報告中,學生自小培養獨立學習、合作、報告演講的能力,非填鴨式的教育讓學生樂在學習當中,將知識與自己的經驗產生關聯,真正地內化知識變成屬自己的。

在高物價國家養成精打細算的習慣

紐西蘭的物價水平相較亞洲國家來說真是高出了不少,在臺灣再平凡不過的陽春麵、珍珠奶茶,到了紐西蘭價錢翻了好幾倍,一碗陽春麵240元、一杯珍珠奶茶180元,而這只是當地外食的基本物價。在紐西蘭與朋友的聚會不是上餐館,而是大家聚在家裡一起煮菜、吃火鍋,如此一來既能減少開銷,也能聯絡感情。

紐西蘭地廣人稀,雖處於最為發達的大城市—奧克蘭,仍不如臺灣的便捷生活,當地人認為只要開車能在40分鐘內到達的地方都視為近距離,而沒有車子代步的我,公車成了經濟實惠的主要交通工具,有時去超市為了省一趟來回100元台幣的公車費,選擇在室外8度的大街上步行30分鐘,「凡事精打細算、樣樣省」成了我在紐西蘭的生活準則。

融入當地交友圈

身處異鄉,沒有熟悉的家人、朋友相伴,為了能快速適應及融入當地生活,當地交友圈的拓展幫助我學著走出舒適圈認識新朋友。在當地不管事臺灣人社群,或是宗教團體,都成了我拓展人脈的好地方。在新的朋友圈中,人們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背景及語言,並不影響彼此間真誠的交流。

  • 美國生活體驗中的高潮迭起

歐美教育向來以「訓練獨立思考與創造力」著稱,秉著對教育的熱忱及兩次海外教學實習的美好經驗,我想前進美國學習當地的教育文化及理念,同時提升自身的教學實力。

歷年來,教育部「送華語到世界」計畫提供了相當好的教學機會,讓臺灣的華語教師及華語教學助理,有機會到國外教中文。我申請的美國教學助理計畫,除了生活津貼上的補助,同時免費提供當地接待家庭,讓我有機會進到美國家庭中,深刻的體驗美式家庭教育及特色。

美式家庭教育的洗禮

一般來說,東亞國家大多受儒家思想的影響,重視孝道;成長於臺灣家庭的我來說,成長過程中並不輕易表達和長輩表達自己真實想法。在置身於美式家庭生活中,許多傳統家庭觀念被徹底翻轉,「原來美國家長如此重視孩子的個人想法」、「原來可以這樣表達家人間的愛」、「原來親子間可以彼此平等的溝通對話!」

        美式家庭教育與中式家庭截然不同,在美國的11個月中,我從美國父母與孩子的相處中,學習了許多親子間的溝通技巧及教育理念,他們注重孩子的個人想法、隱私,重視孩子的獨立性,不與別人的孩子進行攀比,且生活中隨時隨地的鼓勵和表揚孩子,面對孩子的無理取鬧仍耐心解釋、理性溝通,允許孩子有情緒的表現,這也讓孩子學會如何合理的溝通及真實的表達情感。

       

疫情肆虐與人權自由

在美國的下半年,遇上了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突如其來的疫情,向來自由奔放慣的美國人,面對全美歷史上最大型的封城及隔離政策,隨時能聽聞大家齊聚開派對造成更多人染疫,或是街上不願意戴口罩防疫的人群隨意走動,儘管防疫政策「在非常時期就應該採取非常手段」,卻也同時考驗著美國人的「耐性」及「人權意識」,許多人認為「其政策對於公民人權平等及自由造成威脅。」。

突破限制、創造可能

由於幾年前曾經動過膝蓋韌帶重建手術,儘管術後復原的不錯,但仍受到些許後遺症的影響,造成膝蓋活動部分的限制,也讓我對許多易跌易摔的運動心生退卻,盡可能的避免此類的體育活動。

我的寄宿家庭是個熱愛滑雪跟溜直排輪的家庭,每週最重要的家庭時間就是一起運動,看著我對直排輪有些退卻,Home爸大方的秀出他曾受過嚴重創傷且經歷無數次大手術腫脹的像顆球的膝蓋,上面遍布的開刀疤痕及嚴重的大小腿萎縮,他的手術後遺症比我嚴重得太多,卻仍繼續熱愛極限運動,我的內心不由得肅然起敬!

「他都能做到了,我還有什麼理由退縮呢?」,在Home爸媽的鼓勵下,我開始學習溜直排輪,從無數的跌摔中學會控制滑行的速度、剎車及轉彎,才剛初學不久,Home媽興奮的拿著份「直排輪馬拉松比賽」的報名表,問我要不要跟孩子一起報名?那時連滑行速度都還不能控制自如的我,不知哪來的勇氣就回答「我願意」。初次的參賽就是16公里的長時間滑行,挑戰的不只是體能、技巧及速度,還有我內心的障礙,原想著只是拿個參加獎,我卻意外的拿下了同齡組的第一名。

努力走向世界,世界就會走進你的生活裡 努力走向世界,世界就會走進你的生活裡
美國滑雪 直排輪馬拉松

  • 當你努力走向世界,世界就會走進你的生活裡

雖然一開始有過許多的不安、感到孤獨及懷疑自己的過程,在幾次在海外生活的經驗,練就了我快速適應新環境及文化的能力,我能化挫折為成長的養分,享受人生旅程中許多的未知及冒險。

在海外的日子,碰到許多來自世界各地旅客及追夢人,我喜歡聽著他們的故事,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無比的「勇氣」、「堅定」及「追夢的熱忱」,讓我有更多的動力去面對人生中的挑戰。

「臺灣,我永遠的家」

面對我每次的出國決定,我的家人及師長永遠給予最大的支持及肯定,他們的支持讓我有機會增加我的國際視野,同時也看到自己許多的膽怯及不足,讓我有更多的動力去克服及嘗試,不停地突破自己的框架。

我,在不同文化中找到生活中的熱情及養分。在海外實習的日子,是我人生中最寶貴的經驗。國外的天空並不比較寬廣,月亮也不比較圓,我仍時常想著臺灣,臺灣—我成長的地方,有著許多珍貴的記憶及情感,無論未來的我在哪裡,對於養育我的這片土地有著永遠的牽絆,我對臺灣的愛永遠不會改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