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焦點專欄-臺東大學名譽博士林長勲總裁】臺東女婿愛屋及烏 融歷史、文化、生態於建築

臺東女婿愛屋及烏  融歷史、文化、生態於建築

臺東大學名譽博士林長勲總裁專訪

臺東大學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主任  許秀霞採訪撰稿

5月30日是臺東大學的畢業典禮,天氣彷彿也感應了喜氣,一掃連日陰霾,綻放出和煦的太陽光芒!新科名譽博士林長勲先生答應接受學校的專訪,才進辦公室,爽朗的笑聲,就讓整個氣氛歡樂了起來!

隨行的將捷集團品牌長和助理,幾個人七手八腳的為林總裁換上「藏雲」博士袍,穿上博士袍的林總裁英氣逼人,卻只聽見他一迭連聲的喊:「鏡子呢?鏡子呢?來看看我的博士袍穿得好不好看?」

鏡子?我略帶歉意的說:「對不起,總裁,辦公室裡沒有鏡子!」此時一直在旁陪伴的總裁夫人大笑了起來!她說:「總裁是在找我啦!我的名字叫『靜子』,他總愛拿我的名字開玩笑!」哈哈!這麼可愛的總裁,這麼鶼鰈情深的一對夫妻!就像窗外的陽光,照得我們都暖洋洋了起來!

穿著博士袍的林總裁,拿著事先研擬的訪問大綱細細觀看;突然間,他又發出了爽朗的笑聲!他說:「訪問大綱裡,提到我和臺東的淵源一是娜路彎大酒店;二是推薦臺東大學圖書館!你們錯過一個最重要的淵源了,哈哈!」他深情的看了一旁的總裁夫人,繼續說:「最重要的淵源,是因為我娶了一位臺東的女兒;因為她,我才會來到臺東!我先愛上了這個女孩,再愛上臺東,我是貨真價實的臺東女婿啊!」

追愛到臺東  被原民小孩包圍羞羞臉

這位臺東女婿,對臺東女孩以及臺東風景一見鍾情。林總裁無限愛憐的望著一旁的夫人,春風滿面的描述了當年追愛到臺東的故事。

原來是中原大學建築系的同學張英雄娶了靜子夫人的二姐,於是介紹好同學認識小姨子。當時在高雄擔任預官的林總裁,為了見女朋友,十個月來每個禮拜不辭辛勞,搭3、4個小時左右的車程到臺東來。「一到臺東,整個臉都白了!」靜子夫人在一旁笑嘻嘻的補充。因為當時路況不佳,沿途風沙滾滾,好不容易到了臺東的林總裁,總是灰頭土臉的,全身都沾滿了灰塵!

總裁對靜子夫人可說是一見鍾情!靜子夫人溫柔婉約,言笑晏晏,在受過日本教育的太夫人教導之下,深有大家閨秀的風範!她初次見到姐夫口中這位「出身貧困卻非常上進」的林總裁,就覺得他為人憨厚樸實,彼此傾心的兩人,十分珍惜每週一次的相聚。有一回,林總裁請靜子夫人帶他欣賞臺東美景,靜子夫人遂帶著他前往臺東吊橋;沒想到,才下了公車,就發現橋被颱風吹斷了!橋斷了,公車也走了,惋惜之餘,只得走路回家。當時民風非常純樸,手牽手走路的兩人,遇到了一群原住民孩子,他們把兩人團團圍住,一邊嘻笑一邊在臉上畫著手指說:「羞羞臉!羞羞臉!」這段五十幾年前的往事,在總裁的描述下,畫面栩栩如生,生動極了!並肩而坐的總裁夫婦,對原住民孩童的嘲笑絲毫不以為忤,反而一下子掉進時光隧道般,沈浸在當年甜蜜戀愛的喜悅!

也許是天性使然,成長於繁華臺北大稻埕的林總裁,居然對臺東人文及山水一見如故!林總裁在自傳中曾敘述:「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我出生在臺北大稻埕,曾是全台最繁華富庶的地方。史學家連雅堂曾讚譽:『大稻埕是臺北樞要之地,商務殷盛,冠於全台。』這裡不僅商業鼎盛,也孕育了許多大文學家、藝術家與音樂家,人文薈萃,更是臺灣民主運動的重地!」這樣一位出生於臺北首善之都、父親為建築技師的都市孩子,每次一到臺東,壯闊的山海,純樸的人情,總是讓他格外放鬆與愜意,特別喜愛這樣不受污染的自然氛圍!爾後,總裁從事建築設計時,特別強調生態人文與古蹟維護,實在是與天俱來的純樸本性、以及深繫這段臺東情緣息息相關!

臺東大學名譽博士林長勲總裁

圖一:林長勲總裁與夫人林靜子鶼鰈情深

蹲穩馬步,棄公職搖身一變為建築業總裁

林總裁在各項文章中,常常強調「信念」的重要。他服膺建築師萊特所說的:「你真正相信的事一定會發生,對一件事的信念使他發生」;他並說「不要輕忽自己的每一段經歷,堅持到底,能創造人生奇蹟」。對照於他從當了七年多的郵局公務員,卻毅然決然拋棄穩定的鐵飯碗,從頭創業,便是一個最具說服力的例子。

林總裁的父親林家慶先生,也是一名建築技師;母親陳如霞女士,是能幹的全職家庭主婦,一手包辦家裡的大小事情,除了照顧六個子女,還得協助先生打理事務所雜事。儘管生活忙碌,但遇到廟會時,她還會是從後門偷溜出去看歌仔戲。這樣一位照顧家庭的母親;卻也能忙裡偷閒、欣賞傳統戲劇的母親;或許,也在林總裁的小小心裡,埋下一顆雅好傳統藝術文化的種子吧!

因為對父親的崇敬,林總裁原本就讀臺灣省立臺北商業學校,他利用晚上時間補習,報考大學聯考甲組,如願考取中原大學建築系。可惜,父親在他大一時即因病逝世,來不及看到他子承父業,留下孤立無援的一家人,他的命運也隨之改變。

林總裁深知家中窘困,母親願意讓他繼續攻讀大學,著實不容易,於是他在大學時期,便開始在校內校外擔任工讀生,既籌措自己的生活費,也累積業界經驗。父親驟逝的鉅變,使他的性格變得更為堅韌,在往後面對各種挑戰時,也漸漸能從容有餘裕。

大學時期的林總裁一方面認真研讀,勤奮向學,幾乎年年拿第一名,連續四年獲得「關頌聲獎學金」,以獎金補貼學費。一方面擔任校內的工讀生,在老師下課之後,幫忙掃地、擦黑板、關窗戶。原本一旁靜靜聆聽的靜子夫人,突然有些激動,她打斷總裁的話,說:「他那時候在學校當工讀生真的非常辛苦!有一次,他為班上上課需要,到鄰近辦公室拿粉筆,沒想到卻遭鄰系辦公室助教,不分青紅皂白地用力關門,硬生生的把他手指夾住,造成了嚴重指甲剝離。」靜子夫人轉述起這件60年前的往事,眼裡話底,盡是無限的心疼與憐惜!

中原大學的建築系要求嚴格,在學界、業界有口皆碑,學生必須修滿五年學業,方能畢業。這五年中,林總裁有整整四年的時間,白天在中壢上課,一下課就馬不停蹄趕回臺北,奔赴建築師事務所工讀,從掃地,擦桌子做起。打掃之餘,林總裁也仔細觀察事務所中的前輩工作,大家忙不過來的時候,他也自告奮勇幫忙,常常要忙到凌晨,他乾脆以事務所為家,就睡在事務所了!

學校扎實的理論加上事務所實務的磨練,才大三、大四的他,已經能繪製出整套詳細的施工圖,老闆和同事看他勤勉有加,天資優異,也無不傾囊相授。民國五十四年,甫自中原建築系畢業的林總裁,考取了建築師高考,是全班唯一上榜的人,學校為此還在校門口貼出大紅海報表示慶賀。

其實,這張大紅海報的背後,是一個心酸的故事。當時臺灣最流行的口號是:「來來來,來臺大;去去去,去美國!」功課好的學生,大學一畢業就通通放洋留學了,喝個洋墨水幾年,取得博士學位回國,這是何等的光宗耀祖!但是,林總裁從來不敢有這種「非分之想」!他知道家裡經濟的窘況;母親能支持他到大學畢業,已經非常不容易了;更何況,大學畢業了,也該換他擔負起對家庭的責任呢!於是,林總裁放棄了留學夢想,在畢業當年就通過建築師高考;服役期間考取郵政特考,一退伍就有穩定的郵政局鐵飯碗。

服役時期,林總裁在聯勤兵工廠的營繕組負責建築設計,以十個月的時間,獨力完成八棟建築物設計,從設計規劃到完成整套施工圖與工程預算編制,鉅細靡遺,深獲長官倚重。退伍後,在交通部郵政總局將近八年的公務員生涯中,他獲拔擢擔任臺灣郵區營繕組組長,掌管全國所有郵政局的營繕工程,當時的他,年僅二十歲,可謂是青年才俊;更因曾在郵政局的設計、產業部門服務,對國內營建工程之管理與規劃設計,可說是扎好專業經驗基礎。

1972年,林總裁看上一間四層樓公寓頂樓三十二坪的預售屋,總價32萬。林總裁當時身上僅有八萬元,若想購屋,得準備七成自備款;剩餘的三成則可以貸款。還好這是預售屋,工程前期尚不須繳納那麼多現金,於是林總裁便硬著頭皮下訂。訂屋之後,總裁關心工程品質,週末常常前往建地「監工」。數次往返下來,他的建築專業說服了工班,現場反而常見他在指導正確的施工程序了!

1973年,中東戰爭爆發,引發石油危機,通貨膨脹壓力下,民眾搶購房地產保值。這時,一位朋友出價五十二萬元,買下了他的預售屋。才短短八個月,這一買一賣之間,利潤竟高達二十萬元!林總裁十分感慨,當了七年多的公務員,晚上兼職幫建築師事務所畫設計圖賺外快,多年來只存個八萬!而現在房屋一轉手,就賺進近三倍的錢!這世界真是太不公平了!賣屋的刺激,加上眼看當年比他慢考取建築師執照的同學們,一個個都有不錯的發展,他也開始動搖,興起到外面看看的念頭。

正巧,他當時在郵政局的工作也遇到瓶頸。他擔任產業科建築監事時,向上級建議:「設計單位和施工單位最好合併為一個單位,才能互相協調,避免推諉掣肘!」他的意見雖然立即被採納,但兩個單位合併後,他被調回建築科,卻從一級主管的副主管,變成了二級單位的副主管,且主管態度極不友善。於是,在調回建築科不到半年之後,林總裁便毅然決然的辭去公職!

告別安穩的公務員生涯,自行創業,林總裁最感謝的是靜子夫人的全力支持,使他沒有後顧之憂,得以全心衝刺。他微笑地看著始終坐在身旁默默陪伴的夫人,說:「我一路走來貴人很多;但,最重要的貴人,就是我的太太!」 

林總裁從基層的公務員做起,離開郵政局的時候,職位已相當於總工程師的建築監事!他鼓勵年輕學子,要先蹲好馬步,腳踏實地的努力工作。現在的年輕人生在富裕的年代,沒有艱苦環境可以磨練;但是,年輕人一定要自我鍛鍊,重視每個過程、每個基礎;同時也要相信自己、相信對的事情。世界時勢變化多端,誰也不敢逆料未來會遇到什麼事;但一旦碰上事情,只要靜下心來,堅持做對的事情,堅持把事情做好,最後一定能成功。

以光為元素,迎向青山大海-臺東娜路彎大酒店的設計與建造

1997年,靜子夫人的弟弟林炎煌先生,打算在臺東建造飯店,二話不說,當然是委請姐夫林長勲設計監造。

喜歡臺東山水的林總裁,為了設計臺東市第一間五星級飯店,幾乎每個星期往返臺東。總裁說:「每次搭飛機到臺東,一下飛機,就覺得空氣是甜的,水也是甜的!臺東真是得天獨厚,有山有水,漂亮極了!」

為了讓所有住房的旅客,也能欣賞到美麗的陽光、青翠的山脈,以及蔚藍的海洋,林總裁精心研究座向,希望從每個房間都有最好的視野,看見最美的景觀。於是他設計了「ㄇ」字型的「斜背階梯式建築」,佐以大面積的透明玻璃,開口處是海洋的所在,兩翼則向山脈延伸,以迎接臺灣最美的陽光!讓娜路彎大酒店成為了臺東最亮眼的地標!

娜路彎大酒店規劃了270餘個房間,如同747飛機分成商務艙、頭等艙、經濟艙一般,飯店房間也依客層屬性,設計成不同房型,兼具商務休閒,以能符合市場各種需求。更因為臺東多元文化的特色,林總裁在設計之時,也特別融入臺東原住民的元素,舉凡造型、顏色、磁磚等等,都必須與原住民特質相符。

娜路彎大酒店前的4根大柱子,分別雕刻了卑南族、魯凱族、達悟族、阿美族四個族群的故事。他們邀請臺灣的畫師繪畫,再送到泉州雕刻。林總裁和妻舅林炎煌董事長為了確保品質,還連袂到泉州去視察雕刻過程。因為臺灣原住民的五官深邃,臉型有稜有角,如果雕刻比例錯誤,圖像將會失去應有神韻!當時他們也派一位臺東原住民木雕藝術家前往監工,他每次都請林總裁攜帶檳榔、維士比「勞軍」,思鄉兼提神呢!

原住民是臺東的文化特色,是以,娜路彎大酒店也要特別凸顯在地文化,飯店早期也常安排原住民舞蹈表演與賓客同歡,一方面藉此發揚原住民文化,一方面,也讓原住民同胞能增加收入!

談到本校圖書館,林總裁說,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機緣。總裁目前擔任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理事長,每年辦理國家建設貢獻獎及卓越獎,並邀請總統及副總統來頒奬。國內的卓越獎在每年七月頒獎;所以五月之前就得開始進行評選。2018年,總裁帶著評選團來到臺東評選期間,想到經常在雜誌上看到臺東大學圖資館的介紹,造型十分特別。於是經由林炎煌董事長陪同,前來參訪本校圖資館。隨行的還有前營建署署長黃南淵,一行人看到圖資館之後,非常驚艷,認為參加國家卓越獎角逐絕對沒有問題,於是鼓勵學校報名參加。

國家卓越獎與全球卓越獎接軌,國家卓越獎由不動產協進會主辦;全球卓越獎則由世界不動產聯盟舉辦。在國內成績耀眼的好作品,第二年就順理成章參與全球角逐。2019年,臺東大學圖資館榮獲全球卓越建設獎公部門基礎建設/環境適意工程類的首獎桂冠,林總裁陪同曾耀銘校長一起到俄羅斯領獎;在臺下聽到得獎單位來自「臺灣」時,代表團20餘人,個個心情激動,眼淚差點奪眶而出,這一刻,臺灣站上了全球的視野,大家深感身為臺灣人的驕傲!

一份好的建築作品,必須天時地利人和,既要有好的業主、好的建築師,更要有好的營造廠,三者缺一不可,才能顯現建築完美的質感。臺東大學圖資館的獲獎,讓臺灣在世界有了亮點,也讓全球知道臺灣的建築在世界水平之上,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林總裁毫不居功的說:「這個將臺灣推向世界的難得機會,真讓我與有榮焉!有了這樣的成果,我也可以在今年七月辦完頒獎後,安心地卸下二任理事長職務了!」

臺東大學名譽博士林長勲總裁

圖二:林長勲總裁於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前留影

「北福.大稻埕」建案 歷史建築維護及都市更新的里程碑

從事建築近五十年,林總裁在建築設計時,特別重視的是人文及環境。回想初執業時,整個建築業剛在起步,從無中生有;在有中求好。於是,因為蓋房子,而破壞了生態環境;後來觀念與時俱進,建造房子之時,房子不僅是憑空矗立,更要注意的是環境保護,讓建築與環境共生、與古蹟共生、與生態共生;如此就能做到雨果說的,「建築是用石頭寫成的史書」;也能像歌德說的,「建築是凝固的音樂」。

2008年,林總裁的「北福.大稻埕」建案,由臺北市政府主動為業者申請,榮獲了 「臺北城都市設計景觀大獎-歷史建物再生空間傑出獎」及中華民國景觀學會「都市變臉」金獎的雙重殊榮;2008年,又獲「第一屆全國都市設計大獎-民間開發空間設計類大獎」。蓋了一輩子的房子,參與「北福、大稻埕」的經驗,是最為特殊且難忘的。林總裁說,「過去我們眼裡只有時效和速度,這次將先人的建築智慧保存下來,傳承歷史,房子於是有了不同的生命與價值。」

「北福、大稻埕」的基地,位於臺北市重慶北路二段與保安街交叉口,是早期經營鳳梨罐頭工廠致富的葉金塗家宅,1927年興建,富麗堂皇,曾是大稻埕的地標。

生長於大稻埕的林總裁,北福、大稻埕業主是好友,當時本想拆掉舊房子重新改建;但一拆掉懸掛在建築外的廣告招牌時,赫然發現,隱藏在廣告招牌下的是一面面古典的斗拱窗,窗上雕刻著精細的花草蟲鳥,是十足古典巴洛克風格的建築,屬於一九二○年代迪化街「裝飾藝術派」風格,葉氏古宅又是其中之翹楚。林總裁從李乾朗的著作中,得知了葉家古宅的的故事;加上臺北市都發局局長張景琛也多次出面釋出善意,希望保留這棟歷史建築物;於是,大家有了初步的共識 。

當時《文化資產保存法》尚未翻修,而葉家古宅也只是歷史建物而非古蹟;但從大學教授、工務局、都發局等,一致建議應該要保存舊有建物,因為90幾年的建物,一旦拆毀,所有的歷史也隨著灰飛煙滅,就如同臺北市的許多小學校舍,原本是意盎然的時代作品,但在一味求新的心態下,舊建築被視為過街老鼠,拆得一乾二淨,再也見不到往日風華。林總裁對此深為惋惜,於是就在政府極力推動、業主有心保留、建商願意突破的「賓主盡歡」狀況下,配合政府進行的法令修正訂定,將葉家古宅當作都更的實例推動。

本建案的成功,有許多機緣;其中之一就是法律顧問黃虹霞律師的諍言勸諫。黃律師的尊翁是曾任文建會主委、一生關心原住民文化、著作等身的陳奇祿先生。黃律師鼓勵總裁,如果葉家古宅案,能為後代子孫保留一些臺灣歷史文化,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雖然公司會因此減少利潤,但生而逢時,能有這樣為土地及子孫貢獻的機會,實在是太難得了!

在商業利益與歷史保存之間,林總裁幾經考量,最後決定尊重歷史,保留保安街上的三層樓立面,並在重慶北路上做一個仿造的立面,其餘則拆除重建,興建成地下三層、地上十四層的現代化商業辦公大樓。

為此,林總裁還特地飛到日本橫濱市取經,吸收國外歷史建物再生的經驗。為了保留舊的立面,原本預計兩年完工的工程,耗時六年才大功告成,其間設計、施工經過反覆檢討模擬,建築圖樣修改六次,成本因而增加六千餘萬元。

當時最擔心的是舊的磚造立面在施工過程中倒塌,施工時特別謹慎與費心;除了以H型鋼支撐、加設樑柱之外、還打入了深達地下16公尺深的微型樁,以鞏固大樓的基礎安全。

至於保安街端的舊建築,總裁別出新裁,沿著重慶北路一端,以鋼筋混泥土及各式材料仿造舊牆面。為了將紅磚做得一模一樣,他四處打聽當年泥水工匠的後代,並專程飛到新加坡邀請其孫子亙富回台。郭亙富也深以和祖父建造同一棟建築而感到光榮,所以,所需的一磚一瓦皆親自挑選,果然做出的紅磚立面,與原建築的外觀幾乎真假難辦,這意外的效果,讓眾人大為驚艷!融新舊為一體的葉家古宅,靜靜地矗立在車水馬龍的城市一隅,標舉著歷史,散發出濃濃的思古之幽情。

這棟完工於2004年「歷久彌新」的建築,通過了九二一大地震的強烈考驗,證明「北福、大稻埕」的安全與堅固;而「北福、大稻埕」之完工,更具有多方面的意義。其一,這是臺北市第一次透過都市更新的方式保存歷史建物的成功案例,證明古蹟活化不是口號;都市更新也不見得要將舊建物拆除重建。其二,這是產、官、學合作開發成功的案例,也是全臺第一個老宅再生的典範,他證明了臺灣對歷史土地的傳承和尊重,在世界潮流中不落人後。

在諸多天時地利人和之下,林總裁發揮人文素養與建築師專業判斷,不汲汲於追求利潤,一轉念間,便為臺北市留住橫亙古今的歷史地標。林總裁認為,建築師在接手建案的時候,常會碰到許多難得的機緣,若能以善心、公心處之,保存值得典藏的歷史,讓後代子孫有機會體驗前人的智慧與建築之美,好機緣就能轉化為名留青史的作品;反之,機會稍縱即逝,不能善加把握,自己和作品都將錯失站上歷史的時刻!

「北福.大稻埕」的建案歷時6年完成,新建的房子巍峨矗立,出資的股東們討論,如此特別的建築物,應該要整棟出售,不能分層開賣,如此,歷史建物才有辦法維護、並彰顯他的價值。萬一分層賣出,管理就會出現大問題了!

後來,整棟建物果然順利賣出作為飯店經營,前方巴洛克風格的建物,則由星巴克租下,濃厚的巴洛克風,使星巴克保安門市變成了全台十大特色門市之一,帶動許多觀光的人潮。林總裁說:「執行這個建案,雖然沒有賺到錢,但賺到了『心靈的富足』!而且,每次行車經過,看見遊客們在門口合影留念,心中便油然升起一股感動,能為臺北市留下這棟歷史建築,實在非常光榮!」

以「業務」建築師自許,不做利益導向的建商

身為中原大學第一位高考及格的建築師,林總裁念茲在茲的是學校師長的教導,以及建築師的專業素養及理想。他說:「我不是做生意的;我做的是『業務』;『業務』是專業的服務,做生意則是將本求利賺錢的。」因此,雖然貴為大集團的總裁,但是他最喜歡的,還是別人稱呼他為「建築師」。他認為,建築師與建商不同,學校教育教導建築師應該具備社會責任;但建商卻只管投資利潤,將其它拋諸腦後。

當然,兼具建築師、建商雙重身分的林總裁,難免也有矛盾的時候。因為,為集團著想,必須考量收入利益;但以建築師立場而言,則建築不僅是規劃設計而已,他更要能保護生態、傳承文化,對社會有價值,對土地有貢獻,這才是真正的建築師精神!

最具代表性的例子,莫過於將捷集團的子公司忠明營造,在2010年承接的新北市四所運動中心的統包工程案了!這四所運動中心之設計各具特色、施工品質很高,獲得多座獎項肯定,在業界傳為美談。不過,忠明營造卻在這些案子中,虧掉了兩億元的資本額。

當時在規劃設計完成,尚未施工之前,集團內部已經估算出這些案子會造成虧損。因為這是包含規劃、設計與施工的「統包」案,設計完成、申請執照時,必須經過都市設計委員會審議。委員們在會議上「善意」地提供了許多建議;修正設計後,樓地板面積瞬間暴增了15%。但是,政府的經費預算是固定的,樓地版面積被迫增加,政府預算卻不能相對提高,集團內部一時陷入兩難的局面!

  忠明營造總經理當時向林總裁分析:「如果毀約,頂多賠償押標金費用約三、四千萬元;繼續承做,虧損就會高達上億元!」總裁深思熟慮之後,考量信譽比金錢重要,於是指示:「無論如何,我們不能棄標!第一先把工程做好;第二盡量撙節費用,至於虧損,等完工後再來談!」

果然同仁們表現非常優秀,四個案子完成後囊括多項大獎,包括2012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施工品質類/公共建設類-金質獎;2014 FIABCI全球卓越建設獎/基礎建設類銀獎等。

林總裁說:「如果當時毀約拒絕了這個案子,雖然虧損不至於擴大;但是,將捷集團已經失去信用,以後如何再做生意、再講事業呢?這跟做人的道理是一樣的,『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個人或是企業的信用一旦崩壞,就再也得不到別人的信賴,也就斷送了自己所有的機會!」

2017年,集團以BOT的方式,投資約23億完成新北市「滬尾藝文休閒園區」一案,可營運時間為50年。林總裁說:「經營飯店行業,投資越多,越難回收;但是,飯店可以創造許多就業機會,帶動地方觀光,這也是對社會非常有貢獻的事業。我鼓勵兒女們:『爸爸已經沒辦法再做50年,未來的目標,就要由你們來幫忙實現了!』」

大孝尊親  戀家愛家

鎮日在外忙碌的林總裁,最愜意舒坦的時光,便是回到家中,與家人歡樂相聚。而所謂「大孝尊親」,孝順的最高境界,是使父母得到天下人的尊敬,顯揚父母之名。林總裁父親早逝,母親操持家務,養育六個小孩,備極辛勞。1994年,在母親80大壽的生日晚宴上,總裁鄭重向大眾宣布,捐出一千萬元,成立基金會,取名「慈暉文教基金會」,以推廣母親的慈愛精神。

事母至孝的林總裁,在母親逝世的前幾年,每週必抽出三晚以上的時間回老家陪伴母親,與母親同榻而眠。高齡的林太夫人,還常常半夜起床幫總裁蓋棉被呢!回想起這些往事,總裁既感動又感傷;唯一稍感寬慰的是,太夫人享103歲嵩壽天年,功德圓滿,福壽全歸,使總裁的思親孺慕之情,得以稍稍減輕!

訪談告一段落,總裁前往四樓會議室的畢業典禮會場。穿上了藏雲博士袍的他,由曾耀銘校長親自撥穗,象徵求學階段的最高榮耀。林總裁笑逐顏開,滿臉歡喜的和同獲名譽博士的王光明先生合照。此情此景,卻讓在台下觀禮的女兒林莉婷紅了眼眶,掉下淚來!

莉婷是家中老么,也是三個孩子中最調皮的一個。她曾自曝,有一次三兄妹被處罰跪著聽父親訓話,只有她敢對父親說:「你的口水噴到我了!」如此活潑好動的孩子,在父母循循善誘下,最終取得了臺灣科技大學的建築學博士。如今,她在臺下看見父親戴上博士帽,居然比自己獲得學位時還感動!

都說女兒是父親的前世情人,這位自小調皮的情人,知道父親一輩子的堅持與夢想;知道父親當年名列前茅卻囿於家境無法出國深造的心情;知道是父親胼手胝足克勤克苦,打造了將捷集團,為兒女建造了一個安穩溫暖的家。如今,年近八十歲的父親,終於以自己腳踏實地在建築界積累的成果與聲望,獲得推薦成為名譽博士;這名譽博士學位的獲得,是多麼的不容易!又是多麼至高無上的光榮!

莉婷帶著家人一起出席父親的博士學位頒授典禮,開心的與父母合照。在兒孫簇擁下的林總裁,緊緊搭著夫人的肩,燦燦藍天之下,為大地留住這一刻最美好的時光!

臺東大學名譽博士林長勲總裁

圖三:林長勲總裁接受臺東大學曾耀銘校長頒授名譽博士學位證書

 

臺東大學名譽博士林長勲總裁

圖四:林長勲名譽博士與家人在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前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