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焦點專欄-教學發展中心 許立群主任】行政、班導3+3難不倒 善用時間管理創造績效

行政、班導3+3難不倒  善用時間管理創造績效

-107學年度優良導師許立群教授專訪

陽光年輕的「資深」教師

走在臺東大學校園,常被誤認為是研究生的許立群老師,有著帥氣而陽光的笑容!身為七年級生的他,已經累積超過10年的教學經歷;立群老師說:「我從博士班時代,就已開始當老師了,這些豐富的教學經驗,讓我不論是在教學,或是面對學生,都能駕輕就熟,遊刃有餘!」

立群老師出生於花蓮,對東部有著濃厚的感情,從大學到博士學位,都是在東部境內的宜蘭及花蓮完成。立群老師的教學經驗與休閒產業相關;研究連結也多為觀光、餐飲及休閒產業。臺灣繞了一圈,走遍許多觀光景點,他最思念的,卻還是東部的一景一物。臺東的地理特殊性及自然資源,非常適合休閒產業的發展,所以當他發現臺東大學有個新轉型的「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時,便立即決定踏進這唯一尚未觸及的東部淨土。立群老師說:「有幸生於此,未來也希望將所學專業,於東大實踐!」

行政、班導3+3工作繁重卻屢獲殊榮

102學年度下學期,立群老師加入了臺東大學團隊,並在103學年度,開始接任班級導師。「業務量」最繁多的一年,是107學年度。當時,他同時擔任日間大學部、夜間碩士在職專班,以及暑期碩士在職專班,共3班的導師;而在行政方面,他則肩負起教務處招生策略中心主任、教學發展中心主任及副教務長的行政職。如此繁重的業務工作量,並沒有讓他望而卻步,反而是善用了時間管理,扮演好每一個角色。認真投入的他,在擔任導師的四年期間,獲得了兩次優良導師獎的肯定。

立群老師的時間管理策略,從行政、導師,延伸到了學術研究。在行政上,他負責「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大學社會責任計畫」,除了需要定期進行總計畫管考外,課程上也有各項子計畫需要執行;在學術上,他則精進惕勵,致力專長研究領域,申請科技部計畫,不斷累積研究能量。107-108年,立群老榮獲科技部研究獎勵案(原獎勵特殊優秀人才)的殊榮,肯定了他的研究成果。立群老師笑著說,能獲得外界肯定,再多不眠不休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能同時進行多項工作,不是三頭六臂,就得具備精準完善的時間管理方法。近七年來,立群老師共有29篇SSCI、SCI及TSSCI期刊獲得刊登,他記得當初到臺東大學面試時,曾有師長驚艷於他的研究成果。立群老師當時的回答是:「我是個務實的人,熱愛教育工作,也有自己感興趣的研究專長;因為熱愛與興趣,所以願意犧牲休閒時間,持之以恆的投入教學與研究,樂此不疲,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

行政、班導3+3難不倒  善用時間管理創造績效

因應不同學制,呈現不同導師面貌

107學年度,立群老師同時擔任大學日間部、夜間碩士在職專班,以及暑期碩士在職專班導師。三班加起來超過100名的學生,對老師而言,實在是一項沉重的負荷。立群老師卻甘之如飴,因應不同學制的特色,發展出不同的帶班心法。

大學部學生一路升學讀書,鮮少離家,沒有社會經驗,思想單純而簡單;也因此,會有許多始料未及的狀況。立群老師坦言,這些都是進入大學任教前,未曾遇過的問題。因此,帶領大學生,需要花費更多心力陪伴學生成長;「陪伴」、「傾聽」,可說是大學導師最重要的角色。

於是,立群老師透過帶領學生參加競賽,從中了解學生特質並因材施教進行輔導。為了參加校外競賽,學生必須組成團隊,運用課程所學,在課餘時間練習;因此,學生們一遇到問題,就會主動尋求老師協助。這樣的輔導方式,耗費了立群老師許多課外時間。但他認為,這不僅是快速認識學生的好方法;同時,學生透過競賽進行適性探索,也能精準的找到自己的興趣。立群老師的付出,得到了學生極大的回饋。學生在寫給立群老師的感謝卡中寫道:「謝謝老師的諸多包容,同時也給了我一些機會,給我舞台讓我去展現,我覺得老師一直讓我看見自己的才能。因為有您,才能成就我們!」所謂「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能看到學生的進步,大概是所有為人師長者最大的喜悅了!

至於夜間碩士在職專班、以及暑期碩士在職專班的學生,已經過社會的洗禮,特質與大學部學生迥然不同。目前的夜間碩士在職專班,學生橫跨五個世代,從四年級到八年級生都有;年紀最大的,已超過老師媽媽的年齡了!也因此,降低班級的世代隔閡、增加人際網絡互動,就是班導師的首要之務。立群老師除了在課堂上教學,與學生互動外,私底下也會與學生一起去唱歌娛樂,師生互動就如同朋友家人一般!在這樣和樂融融的班級氣氛裡,立群老師深刻體會了什麼是「教學相長」,因為學生給老師的啟發,並不亞於老師對學生的教導呢!當然,學生們也愛極了這一位「和藹可親」的老師,他們對老師的評語是:「這是一位很接地氣的老師!」

行政、班導3+3難不倒  善用時間管理創造績效

導師的苦口婆心與絮叨

俗話說:「態度決定高度!」;立群老師說:「態度不僅決定高度,還會決定人生的廣度和寬度!」。在做事上,只要態度對了,並且懂得自律,那麼未來的路即便沒有成功,但也不會相差太遠;但是態度一不對,路徑便會偏斜,人生旅途就會增加許多磨難和挫折。對學生來說,大學是進入社會的起點,也許在學科方面還無法樣樣專精;但卻可以在這個階段培養出良好的態度。立群老師相信,「做事」、「學習」、「態度」,是未來進入職場最重要的利器,只要從現在起好好培養,就能在未來的各個職場上如魚得水,展翼翱翔!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