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焦點專欄-音樂學系 何育真老師】真心且熱情的奉獻-從知識的引導者到人生的領航員

真心且熱情的奉獻-從知識的引導者到人生的領航員

-107學年度優良導師音樂學系何育真老師專訪

晴空萬里的六月天,迎來了畢業季,畢業生們將踏入下一段人生旅程,不論是進入社會、或是在學術上持續精進,都是另一個開始。典禮外頭烈日高照、熱力滿載,似乎在給予畢業生無限光亮的應援;典禮場上有位老師,充滿活力地穿梭學士袍群,一一擁抱學生、給予祝福細語,知道孩子們已經可以獨當一面、準備好面對未來挑戰,這是畢業生最溫暖的加油鼓勵。

她是音樂學系何育真老師,個頭嬌小,頂著一頭俏麗及肩捲髮,穿著優雅的裙裝,常被人誤認是學生呢!老師熟悉每位學生的特質,最後的耳提面命,在淚水中夾帶歡笑。隨著畢業生將學士帽扔往空中,象徵高飛直上,攝影快門按下的瞬間,何育真老師眼中閃過了學生四年來學習、挫敗、成長、蛻變的種種點滴,這些酸甜苦辣,對學生是回憶;對老師來說,更是教學路上的動力來源。

熱情和奉獻  榮膺優良導師殊榮

任教於人文學院音樂學系的何育真老師,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教育博士,具有奧福教學法、達克羅茲音樂節奏教學法、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音樂教學、音樂教育哲學……等教學專長。除授課之外,亦曾擔任學務處心輔組長,教學與行政工作並行,可感受到老師對教學的熱忱與奉獻之心。18年國小音樂教師經歷作為後盾,進入臺東大學任教,育真老師更是將教學發揮得淋漓盡致。

育真老師設計的課程內容專業且豐富,只要上過一次課,便能感受出老師備課的認真和細膩的心思,正因如此,育真老師獲得同學們的推崇與好評。而在輔導學生方面,更是面面俱到,不論是協助同學辦理急難救助金、建立班級補救教學制度、處理感情糾紛等問題,老師都毫無怨言地奉獻時間與精力。

進入大學任教,一直是育真老師追求的目標與理想。育真老師認為,高等教育有別於義務教育,學生們選擇就讀音樂系,便是想習得更專精的知識技能與藝術素養。老師藉由基礎課程的學習與引導,培養學生音樂性與律動感,進而希望能提升學生在主修課程的能力。至於未來有志於從事教職的學生,老師則著重於音樂教學法的教導,以培養學生足夠的教學經驗與能力。如此一來,不論是國小教師甄試、坊間音樂文教機構選才、抑或是投考音樂系研究所,音樂教學法的學習都可提供紮實的基本功。對老師而言,「教學是最有價值且美好的事物!或許辛苦,但帶給了我更多的喜悅與成就感!」。強大的信念,讓老師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這些經驗的辛苦與美好,伴隨著滿滿的感動與歡樂,也替何育真老師贏得本校107學年優良導師殊榮。

真心且熱情的奉獻-從知識的引導者到人生的領航員

學業上的導師  生活上的朋友

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教師要十分關切地對待學子內在的世界,不可粗暴地把自己的意見強加於他們;要耐心地聽取他們的意見,要以平等待人的態度參加他們的討論」。何育真老師以這句話當做教學的座右銘,視教學為一生志業。現今老師的地位與角色不像早期崇高,大學生們尤其更為獨立自主;所以,在教學上需循循善誘,引領同學們慢慢學習吸收;課堂以外,老師也需與學生並肩作戰、找尋方法,克服各種困難。

老師認為與學生接觸更為密切的班級導師,更像是他們出門在外的父母、或親密的朋友,需透過將心比心的同理與陪伴,才能發掘學生的需求,給予實質的協助與建議。大學期間,學生們的問題五花八門,從隨堂考不理想、報告成績不佳、感情不順、經濟壓力、乃至身體不適……等,班導師得練就十八般武藝,隨時提供學生協助、解決問題。

為了掌握班上同學狀況,育真老師在新生踏入校園前,便先進行電話訪談,讓新生與家長們對學校、老師有基本認識;再透過通訊軟體建立班級群組的溝通,讓學生能即時提問,也讓家長了解學生在校的情況。入學之後,育真老師每學期定期召開班會,有時在教室、有時換個場所在校外舉行;藉由班會更新校園最新消息、系所活動,並加強宣導千叮嚀萬囑咐的交通安全;也給予學生反應心聲的時間,師生暢所欲言,達到雙向溝通的目的。每次的聚餐、出遊,育真老師都將照片放上社群媒體分享,以了解學生的生活動態,如此不僅提升了班級的凝聚力,漸漸地也培養出亦師亦友、無話不談的革命情誼。

育真老師特別提到,若學生在遇到難題時,願意尋求導師的協助,這就代表了他們對導師的充分信任。每每在陪伴、解決問題後,看著學生羞澀地表達感謝之意及成長,這些經歷的痕跡,正是教育的成就感及魅力。也許在旁人眼裡,這份工作有許多挑戰與困難;但育真老師樂在其中,她總是自我反思,這次協助學生解決問題的過程是否完善?有沒有更好的方法?還能多為學生做些甚麼?每一次的自省反思,都累積更多的經驗與能量,讓每一次的任務解鎖越來越趨近完美。

真心且熱情的奉獻-從知識的引導者到人生的領航員

看見學生的特質  擔任學生的領航員

在不斷求新求變的社會環境下,學生與家長對音樂系未來就業的發展與限制極為徬徨;育真老師會根據學生不同的個性與特質,提供學生積極且正向的引導。她說:「音樂系出路並非只有成為職業演奏家而已,還有更多的可能性,等著同學根據自身的特質去嘗試、去發掘、去突破。例如在國中小的教學場域或在音樂教室從事教學之外,也可以投入音樂教材、教具、教法的研發研究;更可以在大學時預先規劃,投考與修讀教育學程,可讓自己未來的職業生涯更加增添選擇性與穩定性」。

而育真老師也提到,學生在音樂系畢業後,有可能從事與音樂專長無關的行業,為此,因此她常鼓勵與引導學生做跨領域修課或學習,如此學生也能打造出精采的斜槓人生,並做自己生命的設計師。大學生在求學的過程中,除了人格健全與獨立自主性的培養之外,在本科系中所學到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不同領域的學習、師生間的相互陪伴與經驗傳承,這些經歷都可讓學生們增能以迎接未來生活的各種挑戰!

未來,何育真老師將持續保持熱力四射的教學態度,成為學生旅程中的領航員;期許所有東大的同學皆能運用曼妙的音符,編織屬於自己獨特的人生旋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