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通識教育進入原民部落 帶領高齡長者動一動

通識教育進入原民部落 帶領高齡長者動一動

 

  國立臺東大學譚昌國副教授開設的通識教育課程——「服務學習」,配合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回應社區的需要,於109年5月4日早上,由譚昌國老師帶領三位「原住民高齡照護專班」的同學,至達仁鄉台坂村拉里巴文化健康站,在照服員劉淑娟、汪政美;以及東大人文實踐與社會創新計劃的博士後研究員蕭鄉唯的督導、協助下,進行服務活動。

    拉里巴文健站的長輩們大多是排灣族原住民,三位服務的同學則分別來自賽德克族、賽夏族和阿美族。同學們帶領長輩坐在椅子上伸展肢體暖身,並操作自行設計的團康遊戲──每位長者手上拿著半月形的水管,讓球在水管中滾動,接力傳球。一開始,長輩們跟不上球滾動的速度,常常讓球掉在地上;但嘗試幾次之後,長輩們就如魚得水,得心應手。分組比賽時,現場氣氛熱烈;行動較不方便的長輩們坐在椅子上傳球,所有人都為他們熱烈地加油,遊戲就在歡樂的氣氛中結束。

通識教育進入原民部落 帶領高齡長者動一動

 

  參與本次服務活動的許同學表示:「帶領活動時很擔心長輩們不感興趣,看到他們玩得開心,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很感謝長輩們願意跟我們一起活動,讓我學習到許多高齡照護的臨場經驗,希望可以有更多學習機會,可以和長輩們一起活動!」

 

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表示:「感謝長輩們的包容與配合,讓同學們有服務的機;本次活動也安排手工花的製作教學,有些長輩們視力較弱,同學們都很細心、耐心地個別指導,帶領長輩每人完成一支手工花。同學們應用專業知識,圓滿地完成服務,這些經驗將有助於未來高齡照護的工作!」

通識教育進入原民部落 帶領高齡長者動一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