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布青刺繡故事展 文化種子繡在一起傳承下去(20171104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東布青刺繡故事展 文化種子繡在一起傳承下去

  • 2017-11-04 17:57:00 發佈 陳麗如

臺東是一個多元族群融洽的美麗夢土,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即日起至11月24日止,展出「繡在一起--東布青刺繡故事展」,並且在今(4)日早上舉辦開幕典禮,創作的青年們穿上傳統服飾,向來賓們解說因為刺繡而深刻體會到傳承的重要,會場氣氛相當溫馨。

以往一般人對布農族的印象是美妙的八部合音以及精湛的狩獵技巧,4日早上布農族另一個風貌--充滿文化美感的織繡圖紋,以展覽的方式呈現在大家面前,這些族中青年們認真研究圖紋走針,令人相當感動。

開幕典禮有許多熱愛傳統文化的朋友一起參與,胡淑玲老師說,東布青們「想要完成一件自己的族服」這樣的夢想感動了她,從4月份開始指導孩子們刺繡,她先請學員們把自家的族服帶來,聽著大家說家族故事,透過每一個家庭故事去描繪布農族文化,也讓族人對本身的文化更有認同感。老師也帶著學員們回到祖先展住過的山上,體會祖先們在大自然中的生活,冥冥之中,孩子們也在祖先的引領下,成為種子,傳承了美好的文化。

策展人邱夢蘋帶領在場所有人一起進到展覽會場,介紹從一開始學習、刺繡過程到最後展覽的作品,她自己都感動得熱淚盈眶。

透過這次特展,年輕族人們希望讓外界認識到屬於布農傳統美學的主體性,也企盼在未來能夠更親近自己的母文化,用實踐的手織就出文化傳承的長流,讓不同山頭的布農們都能夠藉由織品串起來的路走向未來。

新聞來源連結:http://www.ner.gov.tw/news/?recordId=43048&_sp=detai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