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華語系初語戀華畢業展-讓玩家動手決定故事結局(20200121更生日報)

更生

2020年01月21日

讓玩家動手決定故事結局

圖:東大學生設計文學桌遊,增加閱讀樂趣。(記者陳盈貞/攝)

記者陳盈貞/報導
為了讓文學更親近,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大四學生設計一套文學桌遊,讓玩家動手決定故事結局,並進一步撰寫成互動式小說,從不同視角決定故事走向,增加文學閱讀的樂趣,作品在「初語戀華」畢業專題展展出,廣受好評。
東大華語系畢業專題展「初語戀華」於鐵花村展出,透過系上的專業訓練,提供觀者以多元角度親近文學,學生郭佳媛、江佩瑜和董庭瑜合撰互動式小說《花伴》,寫少年少女的愛戀和徬徨,並結合桌遊,讓平靜細膩的文字,成了鮮活的生命劇場。
郭佳媛說,起初設定的桌遊,僅能讓讀者決定男女主角最終是否相戀,為了讓故事更吸引人,決定進一步撰寫成書,分別以橫式和直式書寫區分男女主角,從不同方向翻閱,可以看到同一事件中的兩個視角,並在閱讀的過程中「選擇」故事走向,通往不同的結局,讓閱讀時充滿樂趣。
她也表示,在華語系四年下來,從古典詩詞、現代散文到原住民文學等,接觸各種文學形式、型態,並透過畢業專題展覽呈現內化後的成果,而作品的美編設計如何融入展場的擺設、佈置,都是再一次的學習。
為期一個多月的展覽,學生以小說、故事、報導為基礎,再製成繪本、桌遊與文創小物,除了呈現文學專業之外,策展總召蔡郁秀說,藉由展覽也讓來自外地的學生有機會訴說對臺東的愛戀,無論是海、愛情、美食、故事或語言,都希望以文學的樣貌,讓更多人感受到「我們在臺東心動的一切」。

新聞來源連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3827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