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東大電子報-第92期(20200106)

東大電子報-第92期


校園點滴
‧身心整合與運動休閒產業學系—「拾。回憶。」淨灘活動
‧美術產業學系—A4秀要讓彩墨藝術在地方扎根
‧圖書資訊館—2019圖書館週「翻山閱林」—圖資館X山林教育
‧幼兒教育學系—老中青三代共玩共學 免插電童玩嘉年華 倘佯跨世代童年回憶

行政校務
‧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108年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聯席會議
‧學務處—校園機車路考 強化學生交通安全觀念

學術交流
‧國際事務中心—馬來西亞臺灣教育文化協會暨馬來西亞中學校長赴臺訪問團蒞校參訪
‧南島文化中心—Cenderahati!婆羅洲南島族群部落田野特展
‧海洋國家永續發展論壇—南島族群遷移與航海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成果分享
‧人文學院—美產系、華語系「畫意詩情染墨陶」成果展
‧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臺東地方檢察署邀約合作 反賄選宣導暨動畫首映會大成功
‧美術產業學系—111級班級聯聯展【日日間】

最讚連結
‧東大新聞網 媒體報導校園活動剪影 校友服務 國立臺東大學首頁人事簡訊上一期電子報

【校園點滴】身心整合與運動休閒產業學系—「拾。回憶。」淨灘活動

守護海洋,有你有我!本校身心整合與運動休閒產業學系,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支持下,配合學校發展特色、邁向優質精緻型綠色國際大學的前提下,日前於108年12月6日下午,至豐谷南路海岸線沿岸進行「拾。回憶。」淨灘活動。活動由心動學系108級系學會自發性籌畫,並招募系上36名志工同學一同參與,與臺東縣環境教育中心合作辦理,由環教中心帶領學生認識正確環保觀念,在淨灘的道路上留下每位學生的足跡,更為海岸帶來乾淨和舒適的環境。 詳全文

【校園點滴】美術產業學系—A4秀要讓彩墨藝術在地方扎根

12月臺灣東海岸的初冬,仍感覺不出寒意,空氣中飄散的秋涼,在陽光下更顯稀薄。臺東沖積扇的利嘉溪下游南岸,本校國際知名的圖書館建築裡,正被妝點得唯美繽紛,充滿濃濃藝文風。原來巡迴國內五所大學及國內外二間藝廊的《2019〜2020臺灣彩墨藝術A4秀》12月9日至20日移師本校開展,開展首日也在圖書資訊館資訊棟1樓東大藝廊舉行開幕茶會。開幕現場,林永發院長邀請大家,一人一筆共同為展覽留下《後山日先照》畫作的祝福。並在開幕典禮後,舉行水墨畫家與師生座談,針對彩墨創作的在地化與國際化的議題討論。美產系二年級學生葉哲瑀就發表個人感想時說:「傳統水墨與西方媒材碰撞、融合出截然不同的效果,無論是運用紙糊塑形跳脫出宣紙原有的肌理,或是將西方的版畫、油畫技巧混合運用,每件作品都令人驚豔」。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與藝術家舉行座談,期望帶給學生更多的靈感啟發。 詳全文

【校園點滴】圖書資訊館—2019圖書館週「翻山閱林」—圖資館X山林教育

近年來,臺灣社會從政府到民間都吹起了一股走出戶外、親近山林的風潮,登山健行和露營已成為最受大眾歡迎的休閒活動之一,各級政府單位也紛紛推出山林政策,要在經濟、觀光、教育、文化等面向推廣臺灣豐富獨特的山林環境。本校身處在美麗豐富的山海環境中,許多喜愛山林和原住民文化的老師們,早已努力將山海世界融入到教學之中,累積了豐富的相關教學資源與成果,因此圖資館便決定將「山林教育」訂為今年圖書館週的主軸,推出一系列館藏資源展示及實作活動,期望鼓勵全校師生善用地方優勢,開創對於多元學習探索的想像,並開啟更多關於山林環境的對話與思考。 詳全文

【校園點滴】幼兒教育學系—老中青三代共玩共學 免插電童玩嘉年華 倘佯跨世代童年回憶

108年11月30日本校幼兒教育學系舉辦的「免插電童玩嘉年華」,在師範學院盛大展開,嘉年華吸引了近三百位臺東市及各鄉鎮的民眾帶領小孩參加。嘉年華活動是由國際遊戲協會臺灣分會與本校幼兒教育學系師生合作辦理,現場展出「動手玩博物館」,博物館的展示遊戲組,都是由分會理事長張世宗教授其功,有七巧板、九子仙棋等,同時也展示臺灣原住民傳統童玩、小時候熟悉的線軸車和彈珠迷宮等童玩,小朋友玩到忘我、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更是重溫往日童趣舊夢。 詳全文

【行政校務】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108年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聯席會議

由教育部指導、本校主辦的「108 年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聯席會議」,108年12月12、13日在臺東桂田喜來登酒店國際會議廳、本校圖書資訊館湖畔講堂辦理。今年的主管聯席會議邀集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及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管齊聚一堂,就目前原住民族高等教育重要議題進行探討,包含原資中心如何透過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強化組織功能,以提供更貼近原住民學生的服務、大學校園如何落實原住民族教育法,俾營造更友善的族群環境等,並透過學校及部落實務分享,讓各校原資中心主管人員彼此交流,增進專業知能。詳全文

【行政校務】學務處—校園機車路考 強化學生交通安全觀念

本校為強化學生交通法規及防禦駕駛觀念,每年定期與臺東監理站合作,舉辦「校園機車考照服務」,透過在校內進行機車道安講習、線上筆試及路考活動,協助學生就地取得機車駕照,今年路考活動於12月12日辦理,原本預訂開放70個名額,公告後隨即額滿,由於報名熱烈名額開放至100名,此次並與臺東縣政府合作,共同為學生交通安全把關。詳全文

【學術交流】國際事務中心—馬來西亞臺灣教育文化協會暨馬來西亞中學校長赴臺訪問團蒞校參訪

本校國際事務中心12月初迎來2019年人數最多的參訪團體-馬來西亞臺灣教育文化協會暨馬來西亞中學校長赴臺訪問團。來訪的馬來西亞中學校長共有14位,分別來自柔佛州、雪蘭莪州、麻六甲州、彭亨州、檳城州及霹靂州的國民型中學及國民型華文中學。訪問團此行的東海岸學校參訪,本校是第五站,校長們如此大規模的參訪行程,為的就是能實際了解臺灣的求學環境,並將臺灣東部學校的升學資訊帶回馬來西亞,鼓勵校內優秀學生來臺灣升學。詳全文

【學術交流】南島文化中心—Cenderahati!婆羅洲南島族群部落田野特展

本校南島文化中心於108年12月2日上午,在臺東校區南島文化中心1樓,辦理「Cenderahati!!婆羅洲南島族群部落田野特展」開幕茶會。開幕式邀請到目前任職於花蓮縣瑞穗鄉奇美原住民文物館、現為臺東大學南島文化碩士班撒奇拉雅族的校友拉蓊.進成,分享自己的交流、研究感想,也為在場嘉賓進行開幕專題講座。詳全文

【學術交流】海洋國家永續發展論壇—南島族群遷移與航海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本校與海洋臺灣文教基金會合作辦理第五屆海洋國家永續發展論壇,今年以《南島族群遷移與航海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為題,於108年11月29至12月1日在本校圖書資訊館、東海岸及鹿鳴溫泉酒店分場次舉行研討會系列活動。研討會邀請了考古人類學者、航海人類學者、臺灣鄰國的航海文化實務工作者、航海學者、氣象海流學者、生物學者等,發表論文與分享實務經驗。詳全文

【成果分享】人文學院—美產系、華語系「畫意詩情染墨陶」成果展

人文學院於12月19日,在人文學院創新基地二樓穿堂與美產中心,舉行108年度高教深耕計畫—「畫意詩情染墨陶」成果展,本次活動由人文學院林永發院長、美產系林昶戎主任、華語系董恕明主任、劉靜宜老師,開設的「水墨技法」、「創意書法與應用」、「進階閱讀寫作」三門課程的成果展。現場展出近50件學生作品,學生細細解說創作理念,也分享了在創作過程的自我省思,期望未來能夠更往上突破。詳全文

【成果分享】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臺東地方檢察署邀約合作 反賄選宣導暨動畫首映會大成功

臺灣臺東地方檢察署為宣導反賄選、落實正確觀念,特別與本校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合作,共同製作反賄選動畫,歷經近四個月的規畫製作,『賄聲賄影之捉妖記』終於完成了!臺東地檢署也藉由這個難得的機會舉行反賄選宣導暨動畫首映會,108年12月10下午在臺東大學師範學院1樓淑真講堂舉行,現場除了邀請大家觀賞,更是要將反賄選理念深植首投族及各階層族群。現場參與師生及來賓互動熱絡,也成功達到宣傳的目的。詳全文

【成果分享】美術產業學系—111級班級聯聯展【日日間】

本校美術產業學系111級班級聯聯展【日日間】,於108年12月9日至22日在臺東大學人文學院2樓臨風藝廊展出,12月9日下午舉行了開幕茶會,現場不但有學生親自導覽作品,帶領師生進入創作者日間夜間的輪迴,小巧溫馨的開幕會活動,讓所有與會參觀的學生、民眾們,都感受到學生作品帶來的歡樂氣氛。詳全文

【榮譽榜、喜訊報報】

【媒體報導】

不只是運動員 東大運競學程發表會分享競技專業知識(20200103教育廣播電臺)
東大華語文學系華語教學組舉辦線上專題全球發表會(20190103更生日報/教育電臺)
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成果發表會 東大邀富興社區分享創生案例(20200101更生日報)
東大競技運動知識發表 展現自身專業研究(20191230東臺有線)
日本同志社小學60名師生參訪東大(20191230更生日報/教育電臺/奇摩新聞)
達仁友善環境農產市集 盼提升產業能見度(20191229東臺有線)
東大關注憨老需求 辦當我們都老後成果展(20191229更生日報)
心動系生清海灘垃圾近50公斤 震撼改變生活習慣(20191227東臺有線)
366天父母碎唸日曆 女大生畢展引共鳴(20191227中央社/奇摩新聞/中時)
包裝設計結合數位應用 東大學生讓部落工藝說故事(20191227教育電臺/奇摩新聞)
366天父母碎唸日曆女大生畢展引共鳴(20191228更生日報/自由時報/教育電臺)
東大師院3系所連結在地 產學相長成果豐碩(20191226東臺有線)
重返70年代 東大數媒系專題發表用科技戲說臺東(20191226教育廣播電臺)
東大跨領域課程成果展 3系攜手舞動青春熱力(20191223教育廣播電臺)
原住民族語扎根計畫成果展 表揚優秀族語保母家訪員及幼兒(20191221教育廣播電臺)
跨系共創在地美學 東大人文學院高教深耕成果展(20191220教育廣播電臺/奇摩新聞)
東大心動系志工學生 赴豐谷南路海岸線淨灘(20191220更生日報/教育廣播電臺/奇摩新聞)
美術產業學系黃坤伯老師-師生《畫記》蘇憲法攜手黃坤伯、侯忠穎(20191217自由時報)
體育學系莊鑫裕老師-翻轉體育課 108年度戶外探索計畫成果發表(20191217經濟日報)
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聯席會議 探討原住民族高等教育議題(20191216更生日報/教育電臺/教育部新聞)
東大校園機車路考設備比照監理站 學生直呼好安心(20191214東臺有線)
地檢署至東大辦 捉妖記動畫首映會(20191212更生日報/教育廣播電臺)
臺灣彩墨藝術A4秀巡迴臺東展出91件作品(20191214更生日報/教育廣播電臺)
看見夜晚心靈的千姿百態 東大美產系大二生自發策展(20191210教育廣播電臺)
本校南島文化中心-科技部新南向海外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成果斐然(20191210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臺東地檢攜手東大製反賄動畫 籲首投族揚公民意識(20191210東臺有線)
東大美產班級聯展日日間 培育學生藝術策展執行力(20191210東臺有線)
東大綠資系發表專題成果(20191209更生日報)
體育學系莊鑫裕老師-臺東大學 在山域與海域間 開闢戶外探索花園(20191206今周刊)
本校創新育成中心-【創業大冒險】2019 育成有你 優秀經理人選拔 得獎名單出爐 (20191206Facebook)
東大復刻南島民族航用古帆 前進活水湖體驗航行(20191205東臺有線)
婆羅洲南島族群部落田野特展(20191205更生日報/教育廣播電臺)
手動童玩的逆襲!臺東免插電童玩嘉年華 找回跨世代童年回憶(20191130ETtoday新聞雲)
體驗古帆船 踏查考古遺址(20191201更生日報/教育廣播電臺/奇摩新聞)
東大免插電童玩嘉年華分享童年舊時感動(20191201更生日報/教育電臺/奇摩新聞)

國立臺東大學 秘書室-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
95092臺東市大學路二段369號行政大樓3樓
發行人:校長曾耀銘 主編:主任秘書柯志昌 執行編輯:主任許秀霞
Tel: 089-318855#1007(蔡麗梅).1010(余和潔).1021(羅晏汝) Fax:089-517316
Hours:Mon-Fri 8:00-17:30
https://enews.nttu.edu.tw/bin/home.php
e-mail:annayu612@ntt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