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交流社區營造及文化觀光 東大青年文化園丁再訪馬國(20191125教育廣播電台/奇摩新聞)

教育廣播電台

交流社區營造及文化觀光 東大青年文化園丁再訪馬國

2019-11-25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文化部為鼓勵臺灣青年進行國際文化交流,推動「臺灣青年文化園丁隊」交流計畫,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順利通過甄選,今年帶領團隊前往馬來西亞,與當地南島語族村落進行文化交流,分享社區營造經驗。

s062l3

 

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曾於106年,帶領師生團隊到馬來西亞砂拉越州與比達友族(Bidayuh)部落進行文化交流,發現當地文化和臺灣南島族群文化相似性極高,今年透過青年文化園丁計畫再度造訪,也和砂拉越大學及新堯灣社區有了第一次的接觸認識。

 

計畫主持人官佳岫指出,青年團造訪了保括比達友族Annah Rais部落,了解傳統長屋的文化觀光推廣與社區營造,也前往Nyegol部落,認識當地永續經營的理念,團隊則經由分享會,向當地比達友族人介紹臺灣原住民族特色,分享臺灣部落社區營造的發展歷程。

 

團隊也拜訪與東大同樣具有文化推展使命的砂拉越大學,分享自己國家的部落發展、語言學習、文化藝術及青年如何帶動部落發展等經驗,接著前往參考臺灣社區營造經驗且發展相當成功的新堯灣社區,當地除了擁有高比例的客家人,也有眾多的比達友族人,不分你我,共同為社區未來發展努力。

 

官佳岫表示,臺灣青年文化園丁隊成員來自不同生活背景,有泰雅族、卑南族、撒奇拉雅族、阿美族、客家籍、閩南籍的隊員,和馬來西亞砂拉越州的族群文化組成相似,更深化團隊成員與砂拉越州多元族群文化的認識與連結。

電台

 

就讀東大南島所的阿美族學生葉家翔說,馬來西亞大學生能用英語上課、用華語溝通,同時使用自己的母語交流,多語言應用令他印象深刻,他認為,多元的語言發展才是孩子未來的優勢,如馬國在符應國際趨勢注重雙語教育的同時,也重視當地母語傳承,增進族群認同,值得臺灣借鏡。

 

東大南島文化中心表示,青年團此次以文化觀光及社區營造為主軸,在暑假期間深入馬來西亞進行田野調查,期盼與當地社區及居民建立夥伴關係,深化彼此在社區營造及觀光發展上的實務交流,後續也將舉辦分享會呈現雙方交流成果。

 

新聞來源連結:https://www.ner.gov.tw/news/5ddb9c4dd86eb80006e0d60a
 

相關新聞報導:奇摩新聞-社區交流營造及文化觀光 東大青年文化園丁再訪馬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