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大友善環境農漁產業推廣中心 推動友善耕作走向有機生態村(20191025更生日報)

更生

2019年10月25日

東大友善環境農漁產業推廣中心 推動友善耕作走向有機生態村

圖:臺東大學友善環境農漁產業推廣中心推動友善耕作邁向臺東有機生態村。(記者林耿弘/攝)

記者林耿弘/報導
 友善環境農業為我國自二○一七年以來的主要農業政策,國立臺東大學自二○一八年二月,經農糧署核定為友善環境耕作審認暨推廣團體,已經審認超過兩百五十公頃,預期年底達四百公頃,已是我國主要友善環境耕作的推廣單位。
 為了提高推廣深度與廣度,以利長期累積成果,臺東大學理工學院特別在臺東校區教學大樓三樓成立「友善環境農漁產業推廣中心」,在十月二十一日下午舉行成立典禮並舉行有機生態村座談會,以加強培力農村推動有機農業促進區,協助成立友善環境農業合作社,增設農產品行銷機制與發展生態旅遊,以落實生態村理念。
 臺東大學友善環境農漁產業推廣中心劉?錫主任表示,臺東環境品質佳,居民群策群力,一起替臺東環境盡力。讓友善環與觀光結合,創造臺東有機生態村。
 截至今年十月十八日止,臺東大學共審認兩百一十六人、五百九十八塊地兩百七十六公頃,以長濱鄉七十六點九公頃為最多,水母丁溪流域的南溪社區就超過五十公頃、其次為東河鄉六十公頃,卑南鄉、太麻里鄉、台東市、鹿野鄉、延平鄉、達仁鄉則約二十公頃。
 在都蘭種植黃豆、玉米的小農陳豊鍾先生,加入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已經一年,這一年來透過中心的介紹、輔導,得到很多農業資源幫助,也籍由團體認識小農同業,相互交流。更透過中心審認成為友善環境耕作,陳先生直言這些對地方小農是有很大的幫助。
 配合臺東大學友善環境農漁推廣中心的成立,農漁推廣中心特別邀請在臺東縣推動社區集體友善環境耕作有成的「火車頭」來分享經驗。包括延平鄉布農部落、池上鄉萬安社區、長濱鄉南溪社區、延平鄉鸞山社區、東河鄉都蘭社區,以及有意邁向全面有機的金峰鄉、蘭嶼鄉朗島村等。臺東大學農漁推廣中心除審認與推廣友善環境耕作外,設生態研究人員,帶領生命科學系同學協助調查各社區生態環境,並發展生態旅遊,南溪社區仍具有泥鰍、鱔魚等水梯田未被農藥汙染前的指標動物,並具有豐富的螢火蟲生態景觀。
 農漁推廣中心已結合原住民族委員會的推廣經費,積極推動為生態旅遊據點,歡迎各界觀摩指教。中心未來擬進一步導入政府、企業、學術等資源,從點、線、面一起推動臺東早日成為全面有機縣。


新聞來源連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1299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