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大講座 環球旅行家馬中欣鼓勵青年學子放眼世界(20191029教育廣播電台/奇摩新聞)

教育電台

東大講座 環球旅行家馬中欣鼓勵青年學子放眼世界

2019-10-29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東大講座

環球冒險旅行家馬中欣28日受邀至臺東大學舉辦專題演說,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為題,拓展師生眼界,一窺他30多年來走遍世界的精華,同時也和師生分享要成為旅行家須具備的條件,以及自助旅行時如何確保自身安全。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高齡77歲的環球旅人馬中欣,39歲那年首次當起背包客環球一圈,樸素的旅行,成為他一生的志業,多年來闖蕩上百個國家和地區,踏履險峻高山、深密叢林、荒礫沙漠,也曾擔任考察隊員,前往南極探險,再透過演講、寫作、攝影,紀錄並分享旅途中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

 

馬中欣表示,若對世界充滿想像,也想要展開自己的旅遊冒險,首先除了要具備基本的英語會話能力、齊全的裝備,也要把身體鍛鍊好,吸收足夠的知識,以應付各種艱難挑戰,最好能將旅行的過程,以照片、文字等方式記錄,帶回來和更多人分享。

 

而在自助旅行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確保自身安全,馬中欣說,尤其女性自助旅行的顧慮遠遠超過男性,他提醒女同學,想當背包客遊走世界,要先對當地治安有充分了解,盡量減少單獨行走,最好有男性陪同,住宿選擇國際青年旅舍為宜,也不要輕易聽信於陌生人或接受邀請,並隨時留意身上的錢財。

 

對馬中欣來說,旅行讓他看遍世界的風土人情、鍛鍊出健康體魄,比賺進大把錢財來得重要,而人生也應當如此,他鼓勵青年學子,若對人生有更多期待,就多出去看看世界,用心、眼,感受各地不同的生活方式,結交朋友,旅途中的經驗、判斷、分析,都能對往後的事業提供很好的養分。

 

新聞來源連結:https://www.ner.gov.tw/news/5db8086af50be8000631cbc8

相關新聞報導:奇摩新聞-東大講座 環球旅行家馬中欣鼓勵學子放眼世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