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樂齡在海端,健康動起來」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樂齡在海端,健康動起來」

本校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107年11月1日上午前進臺東縣海端鄉崁頂活動中心,進行「樂齡在海端,健康動起來」社區關懷服務活動,由10位臺東大學身心整合與運動休閒產業學系學生組隊出團,運用所學專業,設計適合銀髮族運動的健康指導課程,關懷海端鄉樂齡長輩們,為海端鄉崁頂社區帶來熱情與活力。

崁頂部落四面環山,是布農族為主的原住民村落,本次活動涵蓋動態與靜態兩個部分。首先是動態的運動指導,運用毛巾操方式來進行伸展運動,加強身體靈活度,增加身體運用能力,接著則是靜態的身心按摩,透過肩頸按摩,進行放鬆理療,舒緩肩頸關節,活絡手部筋骨。由於考量到長輩們的身體狀態,整個活動以慢節奏調整,並且強調學生與長輩們的人際互動。整場活動生動活潑,趣味十足,長輩們對於學生的到訪與參與運動相當開心,臉上不時綻放笑容,二個小時的活動在歡笑中結束。


           (毛巾操伸展運動)

活動結束後,參加的長輩們都強烈表達對於此次活動的讚賞肯定,由衷希望師生團隊能再次到訪服務。此次活動參與者之一,海端鄉布農族宋銘金牧師說:「這次活動辦理得很好,在學生們的活動帶領之下,身體感覺輕鬆有活力,自己都覺得年輕起來了。這樣的社區在地服務非常好,期盼師生團隊的下次到訪。」高齡80歲海端鄉鄉民王香員阿嬤說:「這次活動很棒,特別是毛巾操很實用,回家我會自己再做練習,也期待下次的腳底按摩。」海端鄉農民胡玉蘭表示:「透過村里中心廣播得知這項活動,這次活動的毛巾操,老少咸宜,簡單明瞭,易懂易學。這次活動也讓我的身體放鬆不少,很希望你們每半年就能來一次,那就再好不過了!」


           (學生協助長者操作保健操) 


           (學生也幫忙找者們放鬆筋骨,同時也是展現上課所學)

心動系葉允棋主任表示,非常感謝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提供這樣的機會,讓心動系師生可以結合衛福部運動保健師的專業證照,整合系上專業知識,讓同學們將學理知識應用於在地場域,提供實踐服務,豐富多元學習的生命力。


           (樂齡學員們皆全心投入放鬆保健課棠)

負責推動此計畫的協同主持人黃恊弘主任表示:「學校一直致力關懷地方與社區發展,已連續兩年獲得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支持,透過跨領域課程引導師生從身心關懷、公共參與、智慧科技等不同專業角度切入,在臺東地區推動樂齡健康促進;近年足跡已陸續到過東河、小馬、太麻里、金崙等社區,以及馬蘭榮譽國民之家、臺東仁愛之家等照護機構,為長者們帶動活力,我們一定會持續類似活動,造福臺東縣民。」

這次「樂齡在海端,健康動起來」的活動推廣,將在地服務範圍擴大至台東地偏遠地區,並且與部落社區建立連結取得信任,進而結合公私力量共同攜手提供關懷與協助,是本校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的最好證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