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食在不簡單~在地食材探索與食農教育體驗

通識教育中心107學年度
「食在不簡單~在地食材探索與食農教育體驗」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為能加深學生了解食農教育,包含食品安全、友善環境、食物里程及在地生產等,11月3日舉行「食在不簡單─在地食材探索與食農教育體驗」參訪活動,共有54名師生在周末清爽晴朗的天氣中,前往關山與池上,度過一整天收穫滿滿的行程。
 
本活動共有四部分,首先到達關山農民的花生田,由關山米國學校彭衍芳校長親自解說花生的種植與生長過程,方知原來花生是全世界唯一「上開花,下結果」的植物,而在下午也享用到自己親手拔取的花生,體驗「從泥巴到嘴巴」的歷程。

(圖:拔花生體驗)
 
而後到了池上休閒農業區「阿裕果園」,由奪得2017年「創新農業體驗活動開發競賽」的果園主人詳細精彩講解,了解火龍果的生長,並在農舍中體驗親自動手做火龍果醬,並以之沾新鮮麵包的美好滋味,還品嚐了消暑解渴火龍果檸檬冰棒。

(圖:火龍果生長過程解說)

(圖:火龍果果醬製作)
 
第三站抵達池上金色豐收館,享用了以在地食材作的便當,人人都誇讚菜色的豐富、營養、美味。稍做休息後,以土礱操作了稻米的去殼過程,更參觀了穀倉的恆溫環境。最後一站抵達關山米國學校,在講解完製米過程後,一起動手做飯糰及麻糬等米食,更享用了米製的芋頭冰淇淋。

(圖:土礱機操作)
 
從產地到餐桌,從體驗到了解,食農教育的探訪過程,讓在臺東讀大學的學子們對於日常食物的感受更為切身,也對在地人文風貌與農業環境,有了更多的觀察體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