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美術產業學系】清華大學施富錡老師創作個展-獨景

獨景–施富錡創作個展

本校美術產業學系邀請國立清華大學施富錡老師於9月10日至10月5日在圖書資訊館1樓東大藝廊舉行創作個展-獨景,近一個月的展期,要用陶瓷與玻璃的結合,激發學生創作的潛能,將不可能化成可能。

施富錡老師是美國北伊利諾大學 MFA藝術碩士,目前任教於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這次個展-獨景以簡潔內斂的抽象造形為主軸,探討需經過熱處理的媒材與質感對比,營造內外與虛實的整體空間感,將心中觀看現實世界中的景物,以自我關注之面相透過創作的過程,藉以表喻所見之物的觀點看法,再現重新詮釋的物件,將內心想像之事物具象化。

展出三個系列作品,有:『身形密碼』系列、『異態』系列及『心件』系列。『身形密碼』系列作品,以陶瓷與玻璃所構成的抽象化的局部形體,或虛或實,或光滑或霧面,或黑白或彩色,描述現實中的景物,詮釋那重新編輯並賦予隱喻的內心世界。『異態』系列作品,則除了透過「玻璃與陶瓷」表達異材質的造形之外,並充分展現玻璃的「高溫流動性」與「素材包容性」的藝術特質,巧妙地將玻璃的「液態」透過吹製技術,以「異態」的有機造形依附在軀體穩重的陶瓷結構之上,特別是透過包覆彩色玻璃粉末及顆粒的處理,更創造了作品的視覺焦點。而在『心件』系列作品的無彩色立體造形中,透過吹製玻璃噴砂處理的「微透霧白」與土板成形高溫燒結的「消光韵黑」,對比中帶調和,相互交織出異材質的「無彩之美」。

美術產業學系希望藉由這次邀展,讓學生更具備良好的創新創意、美感品味、專業技術與多元跨界知識外,創作能融入東部美學的涵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