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臺東縣社區大學,學會關心臺東的美

臺東縣社區大學,學會關心臺東的美

本校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承辦原住民族發展研究與臺東縣社區大學業務,107年度針對臺東環境議題辦理一系列工作坊,鼓勵民眾與大學生對自然環境加以認識,在日常生活添一份關注。

鄰近校本部的「知本濕地」是臺東縣境內唯一經國際鳥盟認定的重要野鳥棲息地(IBA-TW040),也是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而今年3月臺東縣政府公告知本建康段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及教育示範專區,正是使用這塊土地,因此本中心特別在6月9-10日辦理知本濕地保育與永續發展工作坊,在荒野保護協會的引導,帶領大家認識知本溪出海口野地,以及能源使用探討該怎麼發展及保育這塊土地。

從濕地深入到海洋,6月24日與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合作,圖書館蔡安泰主任以自身親近海洋經驗,以「我在臺東看海豬」分享鯨豚觀察、擱淺與救援海洋環境,也針對休閒閱讀,介紹深入海洋的圖書與影視海洋生態,最後呼籲海洋汙染與廢棄物嚴重性,海洋資源不僅影響漁民、衝浪客、海釣者,更包括家庭、我或是你,是每一個人都會被威脅到的重要資源耗竭。

最後回到臺東市區「關心我們的母親河-太平溪」,已經是第二屆的太平溪踏查活動,7月12日透過資深河川教育講師梁蔭民與學員組成機車大隊,不畏颱風雨水,查看太平溪汙水與南京大排現況,引導民眾省思,是否滿意市容現況?期待的生活圈樣貌為何?可以用什麼方式達成。與會學員也熱烈的分享,自身對市區建設的觀察與期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