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資訊館】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榮獲2018國家卓越建設獎

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榮獲2018國家卓越建設獎

本校圖書資訊館榮獲2018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卓越獎,7月18日晚間舉行頒獎典禮,臺東大學曾耀銘校長親自北上受獎,跟大家分享喜悅,也希望讓更多人認識臺東大學,親自到臺東體驗被山與海擁抱的美。

臺東大學校本部座落於中央山脈「射馬干山」山腳下與太平洋畔間,校園寧靜,視野遼闊。設計圖書資訊館鏡向聯合事務所的陳良全建築師,為讓圖書資訊館融入自然環境,以臺東的「好山好水」為設計理念,以校園綠草地的中軸線,串接了山與海的想像,讓所有讀者邂逅悠遊在知識殿堂間。

臺東大學曾耀銘校長表示,臺東大學作為教育基地,除了提供學生及在地民眾良好的教學硬體設備,也不斷在充實軟體服務設施,除了書籍不斷在新增擴充,圖書資訊館服務設備也逐年更新;近期更是啟動了人臉辨識借書系統,讀者只要3秒鐘,即可完成人臉辨識自助借書,讓知識傳播更加迅速方便。

圖書資訊館外觀「『山型』的圖書棟引接中央山脈、『水流曲線』的資訊棟照應太平洋」,用清水模的地景式建築手法,斜屋頂植披綠草茵,正面望去,像一座綠意書香金字塔。從空中鳥瞰,圖書資訊館更如一本展立的大書。而臺東白天陽光炙熱,窗戶設計大小不一、錯落不齊的排列組合,是光線入口,也隱含著開啟知識渴望的窗口;校內老樹茂密,建築物雙邊清水造型模堆砌成凹凸不平的牆面,形塑出叢林中的文明,蘊藏無盡知識。

射馬干山下,鏡心湖畔,天光雲影,老樹新館,青青草綠,沿著斜坡拾級而上,迎向旭日;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令人心動嚮往!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恬淡優雅地矗立在山腳,靜靜地與大家一起展讀世界這本大書。

歡迎所有喜愛閱讀的民眾,一起與臺東大學師生,共同感受這創新便利的借書服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