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兒童文學研究所】2018年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

2018年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

兒童文學研究所於107年7月20、21日在人文學院1樓禮納布講堂舉辦「2018年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後印刷時代中的「改編」為題,有專題演講、論文發表。

今年研討會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廣電系陳儒修教授專題講座,以「童話的規訓與懲罰:檢視大銀幕上的小紅帽」為題,與童文學研究所杜明城教授一起跟大家談談從小就耳熟能詳的小紅帽故事。另外,由兒童文學研究所游珮芸所長主持的「改編的雙重視角:從實作看理論」座談會,請到藍劍虹、王蕙瑄、林玲遠三位老師來跟大家談談「詩中的文字實驗趣味」、「臺灣童書中的古典文學改編」與「靜態圖像轉譯動畫」。

本次會議主題-改編,共有12篇論文發表,研析並探討「改編/改寫相關的理論」、「原著與改編(寫)文本的比較研究」、「跨媒介/跨文類的改編(寫)」以及「原著與改編(寫)文本的讀者反應研究」;另有其他主題論文發表共有6篇,討論兒童文學中的美學、敘事及翻譯文本的命名策略。

研討會第一天(7/20)中午12:30安排一場別具心裁的讀劇演出─《白霧黑森林》,由活躍於劇場兒文所王友輝老師擔任編導,知名劇場演員王世緯、廖威迪與數名臺東在地新秀演員共同擔任聲音演出,講述兒童與移工的人權故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