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南島文化中心】臺灣東南亞學會年度國際研討會 「界域的建構與跨越:亞洲及風區的社會、文化與族群」

臺灣東南亞學會年度國際研討會

「界域的建構與跨越:亞洲及風區的社會、文化與族群」

南島文化中心今年主辦臺灣東南亞學會年度國際研討會「界域的建構與跨越:亞洲及風區的社會、文化與族群」,7月4日至5日在臺東大學臺東校區教學大樓順利舉行完畢,活動圓滿落幕。這是臺東第一次舉辦國際東南亞研討會,安排了專題演講、圓桌論壇,活動會場以排灣祈福儀式以及充滿原民風情佈置,不僅帶給與會者認識東南亞議題、與國際學者互動的機會,同時也讓與會者體會臺東的原民文化與風情。

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於今年年初接受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亞太研究專題中心及臺灣東南亞學會委託,主辦本臺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國際研討會,大會精心邀請兩位貴賓蒞臨:印尼研究科技與高等教育部秘書長Dr. Agus Indarjo,蒞臨本研討會進行開幕貴賓致詞,另一位則是泰國清邁大學人類學教授Yos Santasombat擔任專題演講人,以湄公河邊界地區的游墾:中國經濟影響力對東南亞的挑戰(Shifting Plantations in the Mekong Borderlands: A Challenge of Chinese Economic Influence in Southeast Asia)為題,與大家一同分享及討論。

Yos Santasombat教授在Thailand Research Fund的支持下,自2011 年至2016 年止,主持為期長達五年半的跨國研究計畫,結合臺、泰、緬、柬、新、馬、菲、越等各國的研究者,從文化、政治、經濟等多重面向,對於島嶼東南亞及大陸東南亞各國,從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面向,探討中國經濟崛起後對於東南亞區域的影響。藉由兩位貴賓的專業與影響力,使得今年度的研討會不但提升臺灣學界對於東南亞的整體了解,也對於中國崛起後對東南亞的影響有更進一步深刻的認識,同時也促進臺灣東南亞學界與印尼高等教育界的交流。

 

整個研討會的論文發表人及評論人總人數達近百人,涵蓋了臺灣、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日本、比利時、泰國、香港、捷克、美國、新加坡等等國籍,其中國外的論文發表人或評論人有十幾位參加,可見臺灣在鄰近地區東南亞研究已逐步建立核心地位,研究發表的主題更涵蓋族群、宗教、藝術、國家、文化、新移民、臺商與當地關係、政策、經濟、語言、教育等面向,引發相當精彩的討論。

南島文化中心蔣斌主任特別替研討會設計圓桌論壇,邀請科技部「海外科學研究與產學創新中心計劃」第一年執行計劃的六個團隊,以及新近成立的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以圓桌論壇的方式,向臺灣主要的東南亞研究學術界成員簡報各團隊的計畫內容。科技部「海外科學研究與產學創新中心計劃」以及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都是政府配合新南向政策下,對南向國家提出的產、學合作計畫,希望藉由產學交流建構與南向國家的人才、研究的交流平台;而本圓桌論壇則是第一次將上述單位聚合,向臺灣東南亞研究學界、與會的外國學者,以及有興趣了解的與會者介紹新南向政策下相關中心、計畫的設置與進行。

本研討會除了演講與論文發表外,整個活動進行與會場佈置也呈現臺灣的原民文化與風情,大會開幕時邀請來自土坂頭目家族、同時也是太麻里鄉原民課長的包惠玲課長,用排灣族傳統儀式為大會祈福;會場佈置則以小米、檳榔、棕櫚、薑、蔬果等等在地農產品,呈現富庶豐饒的豐收風情。研討會後,也帶領大家參觀史前文化博物館及體驗都蘭文化的「都蘭漫慢走」,讓與會者在會議討論之外,更深入的認識臺灣史前與原民文化。

今年東南亞研究國際研討會的舉辦,除了讓臺東民眾有機會參與以及認識東南亞議題,同時也讓來自西部的研究者以及國際學者認識臺東與豐富的原民文化。臺東是臺灣原民文化多元的區域,排灣、卑南、魯凱、布農、阿美等多元原民族群在此共生,臺灣原民文化與島嶼東南亞同屬南島語族文化的一環,透過這樣的儀式與佈置,讓臺灣與東南亞的距離更拉近,也增進彼此的認識與交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