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師資培育中心】106年度地方教育輔導計畫成果分享發表

師資培育中心-106年度地方教育輔導計畫成果分享發表會

1076月本校師資培育中心舉辦106年度地方教育輔導工作計畫成果分享發表會。輔導工作計畫係依照「教育部補助師資培育之地方教育輔導計畫實施計畫」之重點工作內容設計,因此亦依要點補助項目作聚焦,共發展出19項子計畫。有自然科學教育、生活防災知能工作坊、科技素養研習、弱勢兒童輔導教學、特殊課程教材設計、偏鄉國小學校本位課程發展、補救教學現場實踐、跨校教師結盟與創新發展、水域活動設計、族語作文歌謠教學、美感教育落實等,不同領域課程皆涵蓋在內,讓整體課程更加全方位與多元。透過大學與地方中小學攜手合作,一定能夠順利為臺灣教育注入活水並帶動良好的教學成效。

因此,在計畫的規劃上,首先透過「中小學自然科領域教師多元能力」、「中小學自然科學領域教師科學展覽能力工作坊」、「中小學教師生活防災知能工作坊」、「LEGO_EV3應用於科技教學活動的教師專業成長活動工作計畫」及「偏鄉小學教師科技素養研習計畫」等,來強化中小學教師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的專業知能,落實教學成效。


中心主任陳玉枝老師開場致詞

其次,透過「蘭嶼補救教學新知研討會─離島國中小弱勢兒童教與學之研習、「綠島補救教學新知工作坊─國中小弱勢兒童學習提升之研習」、「特殊需求領域課程教材設計工作坊」等強化教師對特殊教育的關懷與教學專業知能,以提升教學成效。

藉由「偏鄉小學發展學校本位課程實施計畫」、「提升偏鄉教師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研習計畫」、「補救教學理念在小學教學現場實踐計畫」、「推動與基層互動領導人培訓」、「跨校教師結盟探索及發展創新教學專業」、「中小學健康與體育領域親水樂水活動設計與執行」、「卑南族作文教學輔導計畫」、「排灣族歌謠輔導計畫」、「卑南族歌謠輔導計畫」等,強化語文、健康與體育領域、原住民課程設計、推動與基層互動領導人培訓,提升教師專業知能,並落實教學成效。

最後,藉由「幼兒教師原住民族在地語言文化與課程」、落實幼兒園美感教育—駐點輔導」,強化幼兒園教師課程與教學的專業發展能力,以提升教學成效。具體而言,本校所提的計畫中,幾乎每一個方案都與地方教育輔導有密切的互動,並具體可行且有其必要性與價值性。

透過地方教育輔導計畫的分享讓在職教師了解該計畫的重點與內容,不僅促進主動與師培大學合作的意願,並能讓有興趣參與在職教師輔導的大學教授提出更多專業的研習與工作坊,擴展計畫實施項目內容的多元性,亦能提供符合現場在職教師需求的課程與研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