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臺東創生議題松 激盪地方創生原型

臺東創生議題松 激盪地方創生原型

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並落實高等教育能夠深耕在地,本校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與臺東縣政府社會處合作,6月30日至7月1日在臺東校區教學大樓3樓T311教室,舉辦「臺東創生議題松」討論工作坊,透過連續30小時馬拉松式的不休息討論,讓學生與社會人士共同腦力激盪出臺東地方創生的原型,並將於7月1日下午展示成果及模型,由多位各領域專業評委以虛擬募資方式,資助最有價值之創生團隊。

臺東是臺灣的後花園,好山好水好空氣,適合渡假和養老,但你真的知道臺東嗎?臺東65歲以上老人占人口比例的15%,是高齡社會(Aged Society),以海岸線臺9南迴為例,臺9線腹地稀有狹小,經濟發展困難,青年多往都市發展,居住者多為老年人口,導致生育率低,有的鄉鎮一年新生兒僅有個位數字。交通不便、低收入、低教育、高風險/高替代性勞動、人口外移/人口老化、職傷殘障...等等情況,陷入越來越多的弱勢家庭、越多低收入的惡性循環。

議題松是「議題導向黑客松」(Issue-based Hackathon) 的簡稱,由享實做樂提出的創新學習概念、方法論。團隊組成為跨領域、混合年齡的參與者,在很短週期(2天~2週)內,以「設計思考」結合高強度的學習,用「教練」模式刺激學員,針對特定議題提出解決方案並做出原型。

本次議題松針對臺東地方創生去討論,臺東縣政府社會處曹劍秋處長針對臺東弱勢族群現況進行說明,讓參與者對臺東現況有更深入的了解與體會。不是只透過想像,空想臺東需要什麼,缺少什麼;透過曹處長的說明介紹,並由享實做樂謝昆霖執行長分享國內外地方翻轉的創新案例後,讓參與者進行一連串的設計思考與腦力激盪。

30日下午以工作坊的模式,分三大主軸「品牌經營」、「觀光旅遊」、「生技科技」進行討論,切合臺東在地需求,邀請台灣好基金會李應平執行長、台東製造廖祐笙創辦人及臺東大學生科系李俊霖系主任與談,讓參與者能夠對這三個主軸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應用。

連續30小時的腦力激盪後,第二天(7月1日)下午將進行成果及模型展示,由多位評委以虛擬募資的方式向各團隊投資,而各團隊在兩天的議題松結束後,也將持續反覆實做驗證,期待能夠將這樣創生模式,適切地應用在臺東在地,期待發展出不一樣的模式,翻轉臺東經濟。

 

本次議題松除了UniHub有你好棒、台灣好基金會的加入之外,還有許多對臺東在地創生有興趣之社群單位加入:享實做樂、台東製造、FabLab臺東自造、走走池上、邸TaiDong、臺東縣中小企業協會、臺東國際青年商會、臺東社福聯盟、臺中市議題實做協會。相信在各單位的加入,能夠為臺東在地創生注入更多資源,對臺東這塊土地能夠有更多的貢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