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華語文學系】2018第七屆臺東詩歌節─樂來樂好

2018第七屆臺東詩歌節─樂來樂好

「2018年第七屆臺東詩歌節─樂來樂好」6月10日在GAYA飯店順利落幕!本屆主題「樂來樂好」除了連結臺東在地「無樂不歡」的生活現場,同時也召喚詩的音樂魂,詩人鄭愁予、向  陽、布袞‧伊斯馬哈單‧伊斯立端、張芳慈、奧威尼‧卡露斯盎、陳芳明、孫大川、紫  鵑、林志興、董恕明、簡齊儒……等,以及阿美族陳璽伍帶領「部落歌謠傳唱薪傳」團隊、廢人共耕、古晨欣Ibu Istandaa、外籍配偶協會新住民姊妹、下賓社區發展協會……等在地社團協力,共創「樂來樂好」的地方!

本屆詩歌節特別安排廣受各界好評的「青春與混齡組」朗誦賽,共計15組團隊參賽,其中有印尼新住民母子檔,文青師生組、熱血少年少女……大家在詩中切磋同樂!並特別邀請今年「周夢蝶詩獎」卓純華老師、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傅濟功老師、簡齊儒老師和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黃雅淳老師等擔任評審,每組參賽者都帶來不一樣的樣貌!

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師生組成的策展團隊在「詩的遊樂場」中設計各種動靜態藝文活動,從「翻開你的音感」、「K歌詩王」、「靜靜看你說」、「樂來樂美麗」到「嘗一口臺東加原味」、「臺語躲貓貓」、「樂來樂好看」、「士在必行─尋訪後山白冷會士的雋永樂章」以及結合身心整合與運動休閒產業學系的「抓抓樂」、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和的美術產業學系聯袂播映的「後山電影院」等活動,用多樣化的詩文服務,提供參與者難忘的藝文之旅。

6月9日當晚詩歌之夜,由「山與海文學劇場」兒文所王友輝老師、美產系卓淑敏老師、華語系董恕明老師帶領學生團隊吳佳蕓、郭欣耘、王子定、王婷、郭恩溢、谷宜家、丁云翔……等人,結合朗誦、光影與音樂展演魯凱族作家奧威尼‧卡露斯盎〈哀歌〉,鐵花村音樂總監鄭捷任特別邀請鼻笛演奏家吉理佶佬擔綱演奏。此一「帶著走」的劇場形制,期望未來能在偏鄉遍地開花,為學童和居民帶來不為人力、資源、場域……所囿限的藝術饗宴。

而詩歌節前一天,依照慣例都會有暖身活動,6月8日晚上在桂田酒店,舉辦一場土地詩人向陽與魯凱詩人奧威尼老師對談的詩人同樂會,在地文學、原住民詩歌,迫切需要保存的必要,除了透過錄音、錄影、蒐集記錄成冊外,更應該教導給下一代,讓古謠繼續傳唱下去。

6月10週日夜,由鄭愁予老師與陳芳明老師在GAYA飯店為第七屆臺東詩歌節畫下完美句點!2018年初夏,臺東大學全體師生希望透過「樂來樂好」的詩歌節活動,讓詩與歌交相映和傳唱──「認識地方」、「服務地方」到「共創地方」的後山天籟。

詩歌節像一陣清風吹過炎熱的六月天。
詩行是紛飛的落葉。
樂起風起,將我們群聚,又將我們吹散。
風走得優雅,總是不著痕跡。
唯獨這次,它留下了紀念品。
約好了明年此時會再來。

意猶未盡嗎?那就上臺東詩歌節粉絲專頁,一起回味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