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臺東縣社區大學執行教育部學習型城市計畫

臺東縣社區大學執行教育部學習型城市計畫

本校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指導承辦的臺東縣社區大學,與臺東縣政府合作執行106年臺東縣學習型城市計畫,今年選定臺東縣金峰鄉為實施地區,結合原民文化藝術與在地農特產業,以旅遊做為媒介,發展地方獨特藝文活動與創造社區話題,扶植金峰鄉工坊與民宿業者,輔導提升產值。


社區課程上課情形

學習型城市是串連傳統歷史文化、農村現有資源,投入在地人力,並結合產官學資源,這股學習的能量注入,成為農特產業跨域加工與旅遊跨境升級的養分,改變現有產銷生態,帶動地方整體經濟發展。

今年的計畫實施區域是金峰鄉分別有新興村、正興村、嘉蘭村、歷坵村、賓茂村共5村,都是典型的臺灣原住民族農村,鄉內70%以上的人口,從事農業生產工作,以原本的農業基礎、文化原型,注入新產業的發展概念。如:設置藝術文化園區,使觀光資源增加,並開設木雕研習及正興村開設陶板研習課程,透過在地藝術家及社區民眾互動教學過程認識排灣及魯凱族文化,以原住民元素為主軸創作作品裝飾家戶門牌及入口意象,鼓勵村民發揮藝術創作能力,培育原鄉文創人才,形成當地藝術聚落空間,同時也美化社區空間;組成農業生產輔導組織及輔導手作工坊,不但讓外界更了解社區,也讓社區自我充實,提高能量。

手作輔導工作坊開設了不少課程,讓社區居民學習精進,有社區產業經營與網路行銷、部落文化產品研發與攝影、會計經驗分享與實務諮詢、智慧財產權與法律實務諮詢、部落故事傳承與行銷經營…等等,面對產業轉型,也不背棄傳統文化帶來的智慧。

少子女化、老齡化以及新住民人口不斷增加的情形,傳統產業社區如何轉型去因應時代變遷,越來越被重視。由原發中心指導的臺東縣社區大學也將持續協助社區轉型、執行學習計畫,讓傳統社區部落能夠在時代潮流中,保有自己的文化風格流傳下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