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兒童文學研究所】圖像敘事的藝術:日本繪本演進史特展閉幕

圖像敘事的藝術:日本繪本演進史特展閉幕

「知弘美術館‧東京」於1977年開館,今年建館40周年,特別規劃一系列的館慶活動,「圖像敘事的藝術:日本繪本演進史特展」即是其中之一。不但在日本國內展出,也移師來臺灣展出,今年先後於國立臺灣圖書館、臺東大學展出,從8月展出至今,皆獲得各界的廣大迴響;特展於106年11月17日在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東大藝廊舉行閉幕儀式暨講座活動,安曇野知弘美術館副館長竹迫祐子、臺灣圖書館企劃推廣組吳瑛玲主任也親自出席,2017年日本安曇野知弘美術館於臺灣的展出畫下完美的句點。

本校兒童文學研究所與知弘美術館合作多年,2009年兒童文學研究所師生至知弘美術館‧東京參訪,隔年即合作策畫了「凝視孩童心靈的畫家:岩崎知弘展」,並在臺灣圖書館雙和藝廊展出,吸引上萬人次參觀,成功地搭起日本、臺灣兒童文學的交流。

閉幕式活動由安曇野知弘美術館副館長竹迫祐子親自導覽,兒童文學研究所游珮芸所長口譯,最後帶領大家細細品味每幅畫作。而閉幕儀式的兩場講座:「安曇野知弘美術館物語」及「如何企劃一個有魅力的繪本原畫展」,簡介了安曇野知弘美術館作為世界上第一座繪本插畫美術館的創館及典藏歷程;另一場講座請到安曇野知弘美術館策展人松方路子跟大家分享大大小小的佈展經驗。

「知弘美術館‧東京」以畫家岩崎知弘在東京的故居為基地,開啟了童書插畫的「美術館年代」,1997年「安曇野知弘美術館」於長野縣開幕,館中除了知弘的作品之外,也可以欣賞到世界各國繪本畫家的作品,知弘美術館的原畫收藏規模在世界上可謂首屈一指。

本次展出包括岩崎知弘在內共19位名家以及歷代繪卷讀本及珍貴畫作,從西元8世紀奈良時代最古老的繪卷《過去現在繪因果經》、日本國寶及四大繪卷的複刻版,到西元1920、1930年代左右的繪本雜誌、以及當代的繪本畫家的畫作,以一脈相承的方式做系列性展出,藉此綜覽日本的繪本發展歷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