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南島文化中心】「pasiskun matahis 繡在一起」東布青刺繡故事展

「pasiskun matahis 繡在一起」東布青刺繡故事展

南島文化中心於2017年11月4日至11月24日,在南島文化中心(臺東大學臺東校區)展出「pasiskun matahis 繡在一起」東布青刺繡故事展。本次特展以服飾織品為題,開幕典禮特別以栽植傳統布料材質的苧麻為主軸,進行改良式的苧麻種植祈福儀式,典禮順利完成。

開幕式在達尼芙工坊胡淑玲(Tanivu)老師引領下,帶領學員將象徵織品根源的苧麻幼苗栽植於泥土當中,企盼計畫裡頭海端鄉霧鹿與初來部落的苧麻園地都能夠蓬勃的生長,成為未來更進一步學習「全套」布農織品文化的素材原料,傳承長者的古老智慧。


左一胡淑玲老師細心指導現場刺繡體驗

開幕典禮除有多位熱愛傳統文化的朋友一起參與外,饒慶鈴議長辦公室潘順元秘書、劉櫂豪立委辦公室蔡昇憲秘書也帶來議長及立委的祝福與關心。潘順元秘書表示臺東是多族群文化,以往對布農族的印象是美妙的八部合音及精湛的狩獵技巧,今天又認識了布農族另一面貌,第一次看見布農族內斂又充滿文化重量的織繡圖紋,這些青年低頭不是滑手機,而是認真研究圖紋走針,令人相當感動。蔡昇憲秘書同樣提到,臺東是一個多元族群和諧融洽的美麗夢土,文化是臺東重要的資產,也很欣慰看到這麼多年輕人為傳統文化努力,期許年輕人能夠多多接觸自己的族群文化,無論原漢「沒有文化就好像沒有身分證一樣」,尊重多元美好,才能夠紮根鄉土望向遠方。


潘順元秘書及蔡昇憲秘書鼓勵東布青們,持續為復振文化努力

東布青們「完成一件自己的族服」的夢想感動了達芙妮工坊的胡淑玲老師,胡淑玲老師從4月份來一直指導刺繡,老師先請學員們把自家的族服帶來,聽著大家說家族故事,淑玲老師笑說第一目的已經達成,透過每一個家庭故事去描繪布農族文化,也讓族人更有認同感。指導過程當中為了更貼近長者內心的思維邏輯,淑玲老師也帶著學員們回到山上傳統領域,讓大自然環抱當中屬於舊部落的祖先們注視著學員們的學習實踐。東布青協會胡克緯理事長也提到,族服最能代表布農精神,因為族服存在生活裡,理事長也說推展文化的活動會持續辦理,未來也會將展覽回到部落展出,希望引發更大迴響與共鳴。


覽產策劃人邱夢蘋現場講說布農族傳統服飾

開幕典禮結束展覽策劃人邱夢蘋也帶領在場所以人一起進到會場,介紹從一開始學習、刺繡過程到最後展覽的呈現,深深感動在場的大家。開幕活動也準備了體驗刺繡書籤活動、延平鄉布農風味餐與東布青樂團的民謠饗宴。透過這次特展,年輕族人們希望讓外界認識到屬於布農傳統美學的主體性,也企盼在未來能夠更親近自己的母文化,用實踐的手織就出文化傳承的長流,讓不同山頭的布農們都能夠藉由織品串起來的路走向minbunun(成為人)的未來。


苧麻種植祈福儀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