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食事求是-探索地方農業與文化

「食事求是~探索地方農業與文化」

撰稿:王蕙瑄講師

「民以食為天」,再也沒有比透過舌尖上的滋味與親力親為的體驗更好的文化探索。臺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特別與海端鄉崁頂部落、關山米國學校配合,為校內師生舉辦了「食事求是~探索地方農業與文化」,帶領33位師生,走訪關山在地飲食文化。

  

位在海端鄉崁頂部落(Kamcing)的「馬提亞的店」,是獵人余馬提(Bukun)與妻子Savi經營的複合小店,同時是雜貨店、早餐店、農產品銷售以及布農族生活文化體驗棧。當臺東大學師生抵達海端的同時,陽光破出了灰濛的雲層,好似在給師生們的自然體驗加油打氣,師生們兵分二路,分別跟著Bukun大哥去種地瓜、隨著Savi大姊採收洛神花。然後在獵人Bukun精采生動的解說中,學習簡易的陷阱設置法,聽著令人著迷,有如神話的深山打獵故事。


          圖:蜜蜂生態學習

接著,又到部落裡的「蓋亞那工作坊」,學習如何以腳背為小米脫粒、以捶打方式為小米脫殼、以甩篩動作使米與殼分離等,以及拍打煮食小米飯的手法,一面品嚐蝶豆氣泡水與鳳梨果汁的好味道,一面吞下不同吃法的美味小米飯。師生們的眼、耳、口、鼻、手與腳都有紮實的吸收與體驗。

下午的行程,來到關山的米國學校,在養蜂場專家的教導中學習蜂蠟刮除與蜂王乳採收方式,也在手忙腳亂中,捏出自己風格的麻糬與飯糰點心。

在嘴巴停不了,肚子飽飽飽的體驗中,臺東大學師生透過身體力行,感受布農族人與自然山林之間的親密、尊敬與感恩;在蜂王乳的採收中了解蜜蜂的生態與對生命的悲憫;在以稻米聞名的關山更對米食有了不同角度的接觸。是非常充實飽足的在地文化之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