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南島文化中心】漫遊馬來西亞Annah Rais雨林 學習守護比達友族的生態文化智慧

南島文化中心帶隊漫遊馬來西亞Annah Rais雨林

學習守護比達友族的生態文化智慧

本校南島文化中心及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南島文化碩士班團隊,於10月26日(四)抵達馬來西亞砂勞越州古晉省,展開一系列的文化交流。除了拜訪古晉省在地的客家組織以外,也造訪比達友族部落進行文化參訪。

第一天參訪古晉舊法庭、郵局及著名的亞答街及砂拉越文化村,認識多元族群建築的文化特色;次日,參觀比達友族的Benuk長屋。Annah Rais部落的長屋,也成為交流團隊下榻的地方。交流團隊裡的原住民族學生,和比達友族部落比較了可食植物的差異性,發現彼此有許多相似處;而在比達友族Annah Rais的雨林漫遊,特別的經驗讓所有成員印象深刻。

臺東大學楊詠程同學發現,Annah Rais長屋的觀光收入,是比達友族的經濟重要支柱,而觀光發展除了滿足外地人對當地的想像及探索,更是當地人對自己文化的認知及建構。

雨林漫遊時,由Annah Rais部落知名的山豬獵人Robertt擔任嚮導,他以自製山刀製作竹器,說明竹子在比達友生活中的地位,同時也介紹了雨林知識以及守護雨林的重要性。

比達友族獵人的最愛「kampong Adidas」


圖:潘姵妏同學,體驗比達友族人狩獵或進入雨林採集食物時,喜愛穿著的「kampong Adidas」橡膠鞋

雨林漫遊前幾位同學買了雙砂勞越部落、鄉村內才能買到「kampong Adidas」的橡膠鞋,這款鞋鞋底有顆粒狀的鞋釘,在行走山路時可以感受自己與大地每一步的接觸。交流團裡撒奇拉雅族的拉蓊‧進成同學也發現,比達友族人一聽到「kampong Adidas」時,就會露出笑容,由此再見他們的樂天個性。

比達友族自稱:「竹子工程師」


圖:走在部落周邊的雨林小徑裡,不時可見竹梯、竹橋、竹步道等竹製設施。

 

拉蓊‧進成同學也發現,比達友族人以竹林作為私有土地的界線,這和臺灣部分原住民部落的習慣相似。而自稱「竹子工程師」的比達友族人,精美的手藝展現在部落周邊雨林的「竹製工程設施」上。例如:以竹片鋪成的步道、供來往行人休息放置背籃的竹架、田間的工寮、過河的竹橋等。這些設施都是部落族人彼此合作,為了工作上的便利而做的。

多種樹留好建材,竹子文化傳後代

卑南族的潘姵妏同學特別記住獵人嚮導所說的:「在家鄉的山林種植樹木給自己的後代,不濫用樹木,才可以蓋出遮風避雨的家屋;維護美麗的森林,才能與大自然相依相存。」獵人嚮導相信每個人都需要大自然;在需要的同時,也必須以尊重、愛護的方式尊重彼此。


圖:豬獵人嚮導Robertt,介紹雨林保護對於守護比達友族文化的重要性及雨林生態知識

團隊裡有位腦性麻痺學生黃筱智同學及卑南族畫家陳冠年,因行動不便的關係,長時間待在Annah Rais長屋裡,對長屋的日常起居生活有深入的體會。例如與長屋相鄰的Grace女士,讓筱智同學體驗比達友族荖葉的味道,他發現,這和臺灣包檳榔用的荖葉相似,都是微辣且具有提神效果,而比達友族的小朋友們,也相當樂意地主動幫忙筱智同學。


圖:腦性麻痺學生黃筱智同學(左一)、卑南族知名畫家陳冠年(),
       因行動不方便無法參與雨林漫遊,卻也因此對
比達友族長屋生活有更深刻的感觸

這次短期化交流將持續到8日,期望除了可以促進臺灣及馬來西亞婆羅洲南島族群、馬來人、華人等多元族群的雙向互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