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東部產業技術交流暨產學成果發表會

東部產業技術交流暨產學成果發表會

東部產業跨域結盟推,打造產官學新契機

國立臺東大學於106年10月23日下午,於臺東大學臺東校區演藝廳,舉行「東部產業技術交流暨產學成果發表會」,邀請學者及實務工作者專題演講、交流分享,以及受輔導之地方廠商成果展示,拓展東部生物產業發展之研究視野、也促進學術研究發展,瞭解東部產業未來的發展趨勢,以深入解地方需求與資源。
 
近年東部產業快速升級及轉型,深層海水生技產業、農業生技產業與生態資源應用品產業,成為東部三大新興生物產業,臺東大學未來亦將致力培育這三大類人才,以因應產業需求,開發量能。臺東大學臺東校區未來將規劃人文藝術教育文創展演平台,以及農林漁牧特色物料觀光工廠,期望能促進東部生物經濟中心與在地產業學研資源的深化鏈結,多改善方產業的循環及助益推播。
 
財政及經濟發展處盧協昌處長出席開幕儀式致詞時表示,臺東縣政府很願意與產業界及學術界多做交流,臺東縣政府投資在產業的經費除了向中央爭取之外,每年投入的經費都是倍增成長,對產業活化的推動是全力支持。臺東大學從產業的研發到行銷或是產品包裝,有很多可以跟產業界來共同合作,縣府也非常願意提供縣府的資源及支持。中小企業協會楊珍琪理事長致詞說,臺東的產品相當受到各界歡迎,而所有產業要進步一定需要投入新的技術,而技術突破則要注入學研的專業,在在顯現產學合作的重要性。
 
本次技術交流與成果發表之辦理,讓學術及產業界同臺分享交流,分享東部產業未來的發展趨勢。臺東大學由生命科學系主任李俊霖教授分享紅藜的研究結果;接著由橙迅公司薛福仁執行長分享將紅藜產品與與商品整合的過程。同時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培育的在地廠商:信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七里坡有限公司、言之有物生活有限公司、東傑茶園、曲禾酒莊、清亮生態農場、西爾法國際有限公司、三禾家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也現場展示產學合作的成果。例如曲禾酒莊在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的產官學協助下從苗種、發酵技術及探索溫度及空氣的各種因子不斷研究嘗試,掌控產品品質的穩定度,更打造出臺東第一間聞名全國的酒莊。
 
技術交流與成果發表,帶入了更多產業及學研資源,鏈結地方需求與資源,落實臺東大學深耕在地化的大學社會責任。同時樹德科大吳英明教授及高雄應科大王志強教授,也於今(23)日偕同PASUC (菲律賓公立大學聯盟)代表Dr. Arnulfo Mascareñas伉儷、UP (菲律賓國家大學)代表Dr. Alfredo Pascual伉儷至臺東大學參訪,各學校分別提出未來可進行多方面之交流與合作之方案。校務交流後也撥空參加「東部產業技術交流暨產學成果發表會」,紛紛表示對臺東大學近年推動的產學合作成果刮目相看。而其中UP代表Dr. Alfredo Pascual曾是亞洲開發銀行(ADB)首席資深財務顧問,是率領UP System北向台灣的重要決策者。為配合新南向政策,臺東大學也藉由這次交流特別聘請Dr. Alfredo Pascual為校務顧問。
 
Dr. Alfredo Pascual 於開幕儀式上致詞表示,產學合作也是菲律賓現在主要推動的政策,他表示相當感動看到產學合作的是基於人民的福祉努力,Dr. Alfredo Pascual更說會將參加成果發表會的收穫帶回菲律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