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島嶼DNA:由臺灣史及臺灣疾病人類學看臺灣多元文化

島嶼DNA:由臺灣史及臺灣疾病人類學看臺灣多元文化

島嶼DNA:由臺灣史及臺灣疾病人類學看臺灣多元文化,這讓人多駐足思考的演講海報,陳耀昌醫生講座的標題一開始就吸引大家的目光。究竟臺灣的歷史與疾病有什麼關連?陳耀昌醫生演講娓娓道來。

陳耀昌醫生先探究臺灣居民的特性與組成,在教科書學習到最早居住在臺灣的是原住民族,而原住民族又細分為許多族群,經過許多的研究發現臺灣的原住民族是南島語族的起源,並漸漸向海外發展。之後歷經荷西時期、鄭氏時期、清領時期、日治時期迄今的多元族群,隨著這樣的歷史演變,所謂的「臺灣人」也融合了許多族群的基因而演化出不同的模樣、生活方式、等等。然而這樣的改變又造就許多特殊的疾病因子存在於這些混合的基因內,演變成現今許多的疾病,例如:幽門桿菌、鼻咽癌、僵直性脊椎炎、海洋性貧血、等等。有些疾病好發於特定族群,透過許多的研究追溯源頭漸漸發現原來這些特殊的疾病,是早期族群融合產生的,有的是代代遺傳、有的隔了好幾代才遺傳。

因為歷經不同時期、不同的族群的演化,臺灣的族群漸漸呈現多元化發展,許多族群來到臺灣後也逐漸融入其中,講者也提到這些族群的姓氏改變,某些地區群聚了某個特定族群而形成了x氏家族、、等,所以某些地區的姓氏也可以推測他們的祖先是起源於哪個族群,而這些族群無形中也影響了日常生活的習慣,並逐漸地傳承至今。

臺灣從古至今一直是個多元族群與多元文化並存的島嶼,而這樣多元的文化也形成許多特殊的文化並流傳至今,現今我們更應該秉持著包容與尊重的態度,與不同族群間互相學習與關懷而不是相互交惡或敵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