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2017年臺灣原住民族兒童文學研討會

2017年臺灣原住民族兒童文學研討會

本校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9月8日,在臺東校區教學大樓5樓視聽教室A,舉辦「2017年臺灣原住民族兒童文學研討會」,討論當前原住民兒童文學創作的多樣性面貌。臺東是臺灣族群最多元的縣市,臺東大學則擁有全臺唯一的兒童文學研究所,不管是原民文化抑或是兒童文學的推展,其社會發展與期待、族群意識和文化主體與族群世界觀,皆日益受到重視。

研討會由華人兒童文學泰斗教授林文寶老師推動,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熊同鑫主任指導,是臺東大學與兒童文學界一年一度的盛事。透過連結兒童文學創作者、書評者、研究者、閱讀者或學習者,共同討論原住民族兒童文學的無形文化資產價值,包括:文化理解與尊重、語言傳承與真實概念傳遞、族群關係與多元發展,論述從本土語言文字書寫,重返臺灣語言多樣性、和文化多樣性的社會,共創具有臺灣獨特風格的原住民兒童文學論述。

熊同鑫主任表示希望這個活動可以讓大眾瞭解臺灣原住民兒童文學在民族教育推動與一般教學運用的現況與社會影響力,提供本土兒童文學創作分析的學術論述平台,累積學術研究文獻,建構本土兒童文學的社會意識與發展理論。

瀏覽數: